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提质扩面 全域打造幸福美丽新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13 14: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12日上午,市委书记兰开驰赴名山区调研,研究部署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推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落地落实。他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提质扩面,全域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4年以来,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大力实施“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模式,成功实现生活垃圾处置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随后,解放乡迅速推广高岗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全乡6个行政村垃圾收集池全部取缔,实行袋装化收集和统一清运,村民将生活垃圾分类袋装收集放于指定位置,承包人定时收集后全部转运至名山区垃圾压缩中转站压缩,再运至雨城区进行无害化处理,逐步形成了“组织引领、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健全制度,现代管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高岗村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处理、面源污染大的问题,开启了保护绿水青山的新路子。

走进高岗村,家家户户家里都有几个筐,专门分装各类垃圾;走在乡村路上,看不到一个垃圾池,也闻不到一丝异味。兰开驰来到村民家中,仔细调研垃圾分类袋装化收集、清运、管理等提升情况。他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下大力气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高家村模式”,让村民家中的垃圾筐更经久耐用、环保卫生,摆放位置更科学合理,垃圾收集车更经济适用,更加贴近群众生活,赢得群众广泛参与,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兰开驰强调,持续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快推进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事关乡村振兴的“大战略”,是事关全面小康实现的“大目标”,是事关百姓福祉提升的“大民生”。各级各有关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司其职、共同发力,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高岗村模式”提质扩面,迅速在全市全面推广,形成全省典范,走在全国前列。

兰开驰要求,要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真心贴近群众,真心服务群众,真诚学习群众,善于把群众丰富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健全区、乡、村、户四级垃圾袋装化收集和统一清运体系,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高岗村模式”,并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乡风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推动农业全面发展、农村全面繁荣、农民全面增收,进一步形成接地气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用制度固化下来,用以指导群众实践。

兰开驰要求,要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为抓手,统筹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特别是改水、改厕、改灶、改圈和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卫生治理,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制定推动落实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由点连线成片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高岗村模式”。要立足实际,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长效增收。

兰开驰要求,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倡导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提升文明素质,实现家庭和好、邻里和睦、社会和谐,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