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气象局对第四届政协委员第135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8-08-13 15: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邓西琼、双锦、朱建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多普勒天气雷达的建议》(第13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石棉县雷达监测现状

今年2月,雅安新一代天气雷达投入业务运行,对提高我市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石棉县大部分地区都在雷达有效监测范围内,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石棉局地短时强降水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但是,由于我市位于川西高原向盆地过渡地带,山脉纵横,地表崎岖,横贯我市南部的大相岭山势雄伟险峻,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对雅安雷达的探测形成一定遮挡,造成我市汉源、石棉部分地区仍为雷达监测“盲区”,而这些区域正是气象灾害及其衍生灾害的频发区。

二、关于在石棉县建设多普勒天气雷达的意见

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石棉县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明确提出要加强气象业务能力建设。2018年6月11日,我局以《关于为石棉县或汉源县配备一部X波段全固态双偏振天气雷达的请示》(雅气发〔2018〕48号)请求四川省气象局在“十三五”规划项目的实施中继续给予我市大力支持,在石棉县或汉源县配备一部X波段全固态双偏振天气雷达,作为对雅安新一代天气雷达的补充。2018年7月19日,四川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以《关于雅安市气象局申请配备X波段全固态双偏振天气雷达的复函》(川气测函〔2018〕42号)同意将石棉县纳入全省X波段局地天气雷达规划。

雅安市气象局

2018年7月31日

(联系人:郑天才  联系电话:0835-2222416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