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务局关于对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8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8-08-09 09: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杨成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水土流失防治的建议 》(第080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水土保持工作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关心、关注和忧患!诚如您所言,全面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是四川“十三五”的重要目标,其中水土流失防治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截止“十二五”末,水土保持工作在四川各级党委、政府和发改、财政、水务等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成效显著,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治理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明显好转,促进了农民群众粮食增产,经济增收,实现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但是,由于四川地处长江上游,又是整条流域水土流失面积居首的省份,建成长江上游坚固靓丽的生态屏障的任务不仅艰巨,而且刻不容缓。其水土保持工作可谓任重道远。

长江横贯中国东中西部,是世界第三长河,享有“中华民族母亲河”的美誉。长江流域是中国生态安全的屏障,是生物多样性和种质资源的“基因宝库”。然而,近年来,随着经济开发活动日益频繁,水土流失、湿地萎缩、湖泊消失等问题日益突出,令人堪忧。据资料显示,长江流域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区域之一,水土流失面积达38.5万平方公里,占流域面积的21%,主要分布在上中游云贵川等七省市。特别是川西地区、西南石漠化地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和革命老区等2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四川省水土流失总面积12.1万平方公里,居长江流域第一,其中水力侵蚀面积11.44万平方公里,居全国之首。国家高度重视长江上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2000年以来,长江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5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恶化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近年来,在长江保护工作中,国家进一步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全面加快了水土流失治理步伐,力争2020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86万平方公里,同时依法防治人为水土流失。据统计,四川省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993平方公里,其中2017年下达治理任务522平方公里,2018-2020年治理面积2471平方公里。

全面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区域协调发展三大战略之“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程的战略工程。雅安地处全国水土流失重点区域长江流域的上游,水土保持工作不仅任重道远,而且机遇难得。近年来,雅安市水土保持工作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近年来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讲话精神,始终如一坚持把水土保持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从2013年起,市水务局、市财政局共同争取,已连续六年获得中央和省级水土保持项目支持,共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1亿多元,雨城区、天全县实施了共10个小流域单元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汉源县实施了4个项目区坡耕地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累计完成治理面积达200余k㎡。有效的保护和合理利用了水土资源,维护了生态环境,同时改善了项目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项目区土地的生产力,促进了农民粮食增产和经济增收,实现了脱贫致富。今年,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将今年确定为项目年”的要求,提前谋划,进一步加大了项目储备和争取力度,积极向上汇报,努力争取。已落实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3个,总投资2358.81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683万元,省级资金467万元(全市争取上级水利发展专项资金1400万元用于治理水土流失,其中:芦山县650万元、治理面积14.6平方公里;石棉县750万元、治理面积16.84平方公里)。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项目管理,认真组织实施,按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保质保量扎实推进,以水土治理为核心,以致富和造福群众为宗旨,实现生态保护和群众致富的共赢目标。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水土流失防治的建议意见”不仅切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而且也为水土保持工作指明了方向,是今后水务、财政等部门必须长期坚持和共同努力的一项主要工作。我们将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全面建成长江上游坚固靓丽的生态屏障的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全局之力,聚部门之势,抓住机遇,积极向上对接,力争国家和省上项目和资金上的大力支持,同时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用好水土保持补偿费,不负各界关心和支持,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加快治理进度,使水土保持工作受惠于民,造福一方。

雅安市水务局

2018年6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