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务局对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6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8-08-09 09: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官跃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制”管理制度促进雅安“一江四河”水域岸线管理的建议》(第6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把全面落实河长制,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重要抓手。自2017年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级按照“领导挂帅出征,高位推动”的原则,由市、县(区)、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辖区内第一总河长和总河长,并分别兼任境内一条重要河流的河长。全市落实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长1745名,其中:市级河长30名,县(区)级河长181名,乡(镇)级河长537名,村级河长997名。各级各部门围绕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及加强执法监督“六大任务”加强河湖管理和保护,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17年雅安市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优良水质,达标率100%,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在国家Ⅱ类以上。

但由于河长制推行时间较短,正处于边建立边完善的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老百姓的环境保护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一江四河”内的执法机制还需完善,水域岸线的管理还需加强等,我们已采取了以下措施加强“一江四河”水域岸线监管。

一是进一步强化河长履职。今年4月我市制定印发了《市级河长巡河计划》,发放市级河长工作手册,由“一江四河”的市级河长带头开展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巡河。另外修订印发了《雅安市基层河(段)长巡河制度》,流域范围内的基层河长按巡河频次开展巡河,其中,区级河长每月不少于1次、乡级河长每旬不少于1次、村级河长每周不少于2次,确保河湖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同时建立问题台账,确保河湖管理问题发现一起,整治一起,闭合一起。

二是强化河长制工作宣传。制定印发《雅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宣传报道方案》及《雅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社会宣传方案》,通过电视、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河长制工作动态和成效,引导、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河长制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同时,在“一江四河”两岸显著位置树立河长公示牌,公布举报电话,方便群众监督举报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加强河湖问题整治。雨城区、名山区重点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突出“六大任务”,对“一江四河”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雨城区、名山区截止2018年5月底共组建河道保洁队伍223个,完成168个弃土弃渣或生活垃圾侵占河道的问题整改,开展农业化学肥料、农药治理科技推广48次,化肥使用量较上年同期平均减少6%,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同期平均减少3.5%,清理乱堆乱放点位163个,取缔、封堵违规排污口57个,整治不达标排放排污口101个,打捞河道内垃圾806吨,整治散乱污企业11家,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公顷。通过整治,各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四是专项问题整治。针对提案中提及的“一江四河”围垦河滩地种植农作物的情况,我局会同名山区、雨城区河长办对“一江四河”进行全面排查,青衣江围垦河滩种植农作物问题的主要地点为雨城区西门大桥至斗胆村河段,濆江河围垦河滩种植农作物问题的主要地点为文曲新座段。针对非法围垦种植情况,我局责令雨城区河长制办公室督促基层河长切实履职尽责,强化问题整治,务必尽快完成整改。雨城区河长制办公室向存在问题的相关乡镇、街道办事处发出督办函,要求立即对河道非法围垦河滩种植农作物的情况进行排查、清除、整治,并做好群众宣传教育,防止反弹。今后我们将通过以下措施加强水域岸线管理。

一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责令各县(区)河长制办公室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举一反三,对河道、堤防非法开垦种植农作物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清除、整治,同时加强对河道漂浮物、垃圾的清理、整治,并要求各级河长加强河道巡查,对非法开垦种植农作物的情况及时整改。

二是进一步理顺执法管理体制。2017年,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雅办发〔2017〕66号)明确: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市城管执法局)行使水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向城市河道倾倒废弃物和垃圾及违规取土、城市河道违法建筑物拆除等的行政处罚权。下一步,市总河长办公室将把市城管执法局纳入市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按照河长制工作职责分工,明确市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任务,严厉打击城市河道内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加快落实我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和雅安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通知》(雅办函〔2017〕124号)文件要求,制定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实施方案已获市政府批复,现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定有序地开展工作。项目实施后将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

四是加强河道巡查工作。针对中心城区“一江四河”制定巡查工作方案,强化河道日常管理,加大对中心城区河道采砂、取土、弃渣、围垦等巡查力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制止、查处,严厉打击涉河违法行为。同时,充分发挥河长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建立健全河道常态化保洁机制,确保中心城区“一江四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助推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

感谢您对河长制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的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更加增添了我们进一步做好河长制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任,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河长制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把全市河流、湖泊保护好、治理好、管理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为推进雅安绿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水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顺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雅安市水务局

2018年7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