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名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创新服务群众载体积极为全区群众提供法治伞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8-08 15: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图:法律援助中心送法进新店镇山河村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

2018年以来,名山区法律援助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心系百姓、服务群众”意识,时刻把群众冷暖记在心里、把群众诉求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积极作用,多措并举,努力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创新宣传模式,提升法律援助工作的知晓率,坚持以各个节日为契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8场次,开展专题法律讲座3场次,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9000余份,定制法律援助宣传动漫一部。

二是开展法律援助“零距离”上门服务,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深入困难群众家中提供法律咨询、代拟诉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等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和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开启“绿色通道”,提供“定制服务”,做到“三个优先”,即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着力缩短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结案周期,今年共提供“上门服务”10次。

三是发挥职能优势,助推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处理,引入援助律师作为第三方力量参与化解和代理案件,及时指派援助律师主动介入涉法涉诉案件,安抚当事人情绪,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提供法律咨询,解疑释惑,全程为当事人提供专业的法律指导,使申诉的过程符合法律规定,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主动伸出援手提供法律援助,引导当事人及其家属通过合法途径,依法表达诉求,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今年年初以来共参与化解了各类重大矛盾纠纷法律援助案件5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截至7月16日,名山区援助中心共受理援助案件91件,结案55件,完成上级下达全年任务73.3%;接待咨询1869人次,完成上级下达全年任务106.8%,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