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队四措施筑牢财务工作基础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08-07 14: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雅安队通过加强教育、完善机制、严把审核、注重监督等措施,进一步夯实财务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将《八项规定严格禁止的财务行为80条》、《调查队系统财务应知90条》、《财务管理110条》列入职工继续教育的必读篇目,并以专题学习、日常提醒等形式,强化经常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中央八项规定和财务工作的认识,明确“财务工作无小事”,树立“财务管理一盘棋”的理念,做到以法律为准绳,以原则为底线,不碰“高压线”,不越“制度线”,时刻保持规矩意识,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自觉遵守财务新规定、新要求。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内控机制。坚持把完善管理制度作为推动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入研究队内财务工作的特点,科学分析财务管理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及时建立健全了预算、核算、固定资产、三公经费、会议(培训)、公车、采购、公务租车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对风险点及重点岗位以制度形式实行重点监督、重点跟踪,从制度层面防范内控风险。

三是严格审核把关,规范工作流程。根据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不断强化对日常开支事项的审核把关,着重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固定资产采购、下乡出差、大额开支等事项的审批及报账手续,对未经逐级审批的票据,不予报销入账,所有经办的报销人员必须提供完整的会计核算基础附件,确保账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一步推行公务卡、银行结算机制,目前电话费、接待、会议、培训、公车维修、辅助调查员补助、记账户补助等多项支出项目均实现公务卡结算或转账支付,有效控制了现金流量。

四是强化监督预警,注重预防为先。以内部控制建设和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监督机制,在制度落实上,对任务目标、重点环节和责任分工进行细化,对关键环节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做出详细规定,压紧压实保障财务工作流程规范的主体责任;在涉及人、财、物等重大事项的研究上,队纪检组参与决策全过程,对决策程序是否规范、决议决定是否合理进行监督;在资金使用管理上,坚持“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乱支”的原则,强化监督力度;对有关“三重一大”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找准财务工作“着力点”,化解财务管理“风险点”。

(撰稿:曹敏  审核:季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