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打造“车间”新模式,开辟扶贫新路子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8-03 17: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需要照顾家庭、不能外出打工的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厂房式、合作社、居家自营”三种模式,按照劳动密集型、技术门槛低、保证基本收入等条件,积极打造一批就业扶贫车间,突破就业难题,开辟就业扶贫新路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组织企业依托自有厂房、生产经营场所或利用乡镇、村集体的闲置房屋、土地资源通过改建、自建等方式设立生产点,鼓励引导周边村民特别是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生产加工技能培训,集中从事产品加工、制造等业务。如石棉县四环锌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吸纳13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并购买社会保险,扶贫效果显著。

“合作社式”就业扶贫车间。通过合作社引入企业,充分利用农村劳动力资源,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如名山区贫困村四包村新村点生态农民合作社与四川泛华电器有限责任公司联办的就业扶贫车间,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经济社会效益良好。

“居家自营式”就业扶贫车间。结合各县当地农林资源,在农家庭院、民居等设置居家加工式的就业扶贫车间,发展特色产业,鼓励农村劳动力创业。如天全县依托仁义乡桐林村丰富的竹林资源,组织工艺编结工培训,开办 “工艺编结就业扶贫车间”和“工艺编结合作社”,鼓励村民从事竹编工艺品生产买卖活动,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居家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为扶持就业扶贫车间可持续健康发展,我市认真贯彻《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十二条措施》,积极落实资金奖补政策,确保就业扶贫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全市共建设就业扶贫车间15个,辐射贫困村27个,带动贫困户108户,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134人,人均收入1600元/月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