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精准定位 靶向施策 扎实推进医保扶贫工作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8-03 16: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雅安市医保局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多措并举促进医保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切实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难题,有效防止因病返贫。

一是全员参保登记,目标人群“全覆盖”。加强与扶贫、民政、财政等部门的对接,利用医保信息系统对贫困人口数据进行逐一比对,确保贫困人口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截至2018年6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90701人,除去死亡、参军、参加职工医保等人员,89631名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做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

二是数据精准识别,动态管理“零差错”。将扶贫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录入城乡居民医保管理系统,逐一进行身份标识,做到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全员覆盖,确保贫困人员及时享受医保待遇。

三是简化经办流程,结算服务“一站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免收住院预交金,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医保费用结算实现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倾斜支付“一单式”、“一站式”结算,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经办管理服务,让贫困人口“不垫钱”、“不跑路”。

四是强化医保监管,违规违约“严处理”。将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险医疗服务行为纳入监管重点,及时纠正定点医疗机构的不规范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约依规严肃处理,切实维护贫困人口的合法权益,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2018年上半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15238人次,发生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4813.25万元,基本医疗保险支付2809.48万元,大病保险支付60.8万元,倾斜支付1942.97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享受健康扶贫医保待遇倾斜支付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