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抓“四严”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雅安市环保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08-03 15: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雅安市环保系统自觉肩负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以“四严”提升水污染防治力度,提高水环境质量,突出绿色发展,1-6月大渡河、青衣江国控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严厉环境执法行动。今年上半年,雅安市环保系统通过开展饮用水源地专项执法检查、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排查、汛期安全隐患排查、非法倾倒固废行为排查、水电站专项检查、排污许可证专项执法检查和排污单位自行监测监督检查等执法任务共计523家次,其中包含随机抽查271家次,信访调查处理40家次,案件调查9家次,专项检查28家次,专项督查2家次,生态监察检查3家次,省级监督检查28家次,畜禽养殖检查5家次,饮用水源检查1家次,案件移交2家次,环境监察稽查2家次,环境安全检查76家次,后督查任务14家次,其他任务42家次,共出动执法人员近1420人次。

严惩环境违法行为。雅安市环保系统主要采取明查和暗查相结合的方式,“铁拳演严打”,对超排、偷排违法排污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2018年1-6月,全市共立案104件,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90件,处罚金额656.07万元。其中:查封扣押8件;限产停产13件;移送公安机关拘留7件;涉及建设项目处罚36件,处罚金额298.50万元,占总金额的45.5%;使用水污染防治法处罚案件14件,处罚金额126.68万元,占总金额的19.31%。

严格环境网格监管。为全力推动环境网格化建设,雅安市环保局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网格化监管的通知》的基础上,制定了我市实施网格化环境监管的工作细则。同时,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印发了全市环境执法大练兵方案,通过开展“全年、全员、全过程”的执法练兵活动,选派优秀执法人员外出交流,不断提升环境执法人员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

严肃环境信访处置。确定专人每天对领导信箱、“12369”环保热线、各级转办等反映的环境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及时查处答复。截至6月底,我市环境监察系统共受理“12369”微信投诉47件,市环境支队直接受理电话投诉23件,来访4件,省环保厅领导信箱8件,省环境监察局转办4件,省环保厅转办6件,全市网上信访(含各级领导信箱)156件,妥善处理了群众投诉的突出问题,未发生因环境投诉造成的群体性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