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我市完善司法救助体系贫困人员改善基本生活条件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8-07-30 15: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我市检察机关坚持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积极探索国家司法救助扶贫的新路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司法力量。

健全救助机制,提升救助精度。去年以来,市检察院先后联合市扶贫移民局、人社局和司法局制定实施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实施国家司法救助的办法(试行)》《关于律师积极参与国家司法救助的办法(试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刑事被害人、举报人、交通事故的受害人加大救助力度,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程序优先、资金优先、方式优先。规定救助申请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检察机关要在一周内完成救助申请审核工作,审核通过的要在一月内发放救助金。检察机关坚持“一受理”“二审核”“三见面”工作法,即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决定是否受理;受理后对申请资料进行初步审核并送有关部门进行二次审查,界定其是否属于帮扶对象;见面了解申请人情况,见面回访救助落实情况。雨城区检察院以“三官一律下基层”“扶贫大家访”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干警深入宣传国家司法,打造救助便捷通道。

健全救助体系,提升救助广度。控申部门与相关部门形成爱心联动,经济救助配以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与法律援助、教育援助、就业援助、社工援助相衔接,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的司法救助体系。市检察院在审查赵某民事申诉案中,发现赵某一家三口均为贫困残疾人,其父母又患有重病,生活十分困难,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给予1.5万元救助金。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侯某被害致伤后,法院判决的赔偿款一直没有落实。县检察院了解到该判决已过执行时效,无法申请执行,而侯某生活不能自理且有三个未成年子女,全家靠低保金及其丈夫种地维持生活,便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其发放救助金1万元。石棉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中,了解到被害人家中有两名儿童,其父亲为残疾人,被害人生前是家庭收入支柱,便迅速向其家属发放救助金1.5万元。

健全救助渠道,提升救助深度。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不断延伸救助链条, 特别关注贫困被救助人,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帮扶工作。名山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司法救助案中,发现被救助人的儿子还在上学,便主动联系扶贫、教育部门为其申请教育救助金。其后又协调地方政府给予产业扶持,改良茶叶品种,提高经济效益。荥经县陈某出生不到2个月时,便因其母杀死其父被判刑而成为“事实孤儿”,被外公外婆收养,目前年仅9岁。如今外公外婆年事已高,又无固定收入来源,无法向陈某提供生活保障。县检察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陈某发放了1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并积极协调团委、民政部门联合开展帮扶工作,继续为其提供就学、生活资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