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CPI低位波动 物价涨幅温和——雅安2018年上半年CPI运行情况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07-25 15: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国家统计局雅安调查队调查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雅安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1.2%,涨幅温和,物价运行平稳。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9%,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价格上涨1.9%。

一、CPI运行特征

(一)低位运行,涨幅温和。1-6月CPI同比指数依次为:100.8、102.4、101.2、101.0、100.6、101.4;环比指数依次为:100.5、101.0、98.5、100.1、99.8、100.7。上半年,同比、环比指数均在102.4-98.5的低位区间运行,物价涨幅温和。

(二)八大类“七涨一降”。上半年,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七涨一降”的格局。七涨: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4%,居住价格上涨2.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1.8%,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3%,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9%,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0.7%。一降:衣着价格下降0.6%。

(三)翘尾因素拉动作用明显。上半年,雅安CPI上涨1.2%,其中新涨价因素为0.4个百分点,翘尾因素为0.8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程度为67%,对CPI上涨的拉动作用明显。

(四)走势与全国全省基本一致。1-6月CPI:全国上涨2.0%,四川上涨1.4%,雅安上涨1.2%。在全省21个市州中,从高到低雅安列第17位,总体走势与全国、全省基本一致。上半年,畜肉价格雅安下跌11.1%、全省下跌9.5%,全国下跌6.6%;医疗保健雅安上涨1.3%,四川上涨2.2%,全国上涨5.5%。雅安猪肉价格跌幅高于全国、全省,医疗保健价格涨幅低于全国、全省是CPI低于全国、全省的主要因素。

二、物价变动情况

今年上半年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涨价面扩大,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收窄。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三个大类指数高于去年同期,其余五大类均不同程度低于去年。其中,教育文化娱乐价格涨幅较去年同期缩小了6.3个百分点,降幅最大。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较去年扩大2.7个百分点,涨幅最大。

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八大类指数变动情况

项目名称

2018年涨跌率(+%)

2017年涨跌率(+%)

涨跌情况

一、食品烟酒

0.9

-1.4

2.3

二、衣着

-0.6

3.4

-4.0

三、居住

2.3

0.5

1.8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2.4

-0.3

2.7

五、交通和通信

0.7

2.0

-1.3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8

8.1

-6.3

七、医疗保健

1.3

3.8

-2.5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1.3

3.6

-2.3

(一)食品烟酒类价格由负转正。上半年,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9%,与去年同期相比,由负转正,涨幅扩大了2.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涨幅扩大了1.6个百分点,茶及饮料涨幅扩大了2.4个百分点。2月份受春节错月影响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最大。食品中粮食、食用油、肉禽蛋、鲜菜、鲜果等主要食品中,除食用油、畜肉价格分别下跌1.4%和11.1%外,其余均不同程度上涨,

(二)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扩大。上半年,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4%,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2.7个百分点。6个中类中除家用纺织品价格下降1.6%外,其余均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家具及室内装饰品上涨2.5%;家用器具上涨5.1%;家庭日用杂品上涨1.7个百分点;个人护理用品上涨0.7%,家庭服务上涨3.2%。上涨原因主要是上游工业品价格上涨传导和居民消费升级影响。

(三)四个大类价格涨幅均收窄。与去年同期相比,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9%,涨幅收窄2.2个百分点,主要是房租价格下降,教育、旅游、家政等重要服务涨幅缩小。交通通信价格上涨0.7%,涨幅缩小1.3个百分点。主要是交通工具行业竞争大、移动通信工具更新换代快,商家促销力度大。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4.8%,涨幅收窄6.3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教育服务价格上涨幅度大。医疗保健上涨1.3%,涨幅缩小,且低于全国4.2个百分点,主要是四川作为试点先行完成了部份医疗改革工作,目前医疗服务价格稳定。

(四)衣着价格呈下降态势。上半年,衣着价格下降0.6%,较去年同期回落4.0个百分点。下降主要原因是今年又遇暖冬气候,库存冬装多,商家打折力度大。另外,受到电商冲击,今年实体店关门打折数量有所增加。

(五)居住价格涨幅扩大。上半年,居住价格上涨2.3%,较去年同期涨幅扩大1.8个百分点。上涨主要原因:一是需求旺。雅安老城住房老旧居多,近年在新城购房的业主较多,加之先前雅安较为宽松的“去库存”政策,释放了大量的购房需求。刚需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旺。二是成本增加。据了解,近年来雅安土地价格大幅上涨,建材价格和人工工资不断上涨,拆迁成本增高等因素致雅安建房成本增大。三是城市建设拆迁货币化安置后,购房需求增加。

三、CPI近期走势和未来预测

上半年,雅安气候总体适宜,市场供应充足,CPI维持低位,物价总体稳定。6月份,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环比呈“六涨二降”的格局。六涨: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3.5%,居住价格上涨2.6%,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4%,衣着价格上涨0.3%,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1%;二降: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8%,医疗保健价格下降0.1%。

未来推高与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并存。雅安CPI涨幅近年来持续走低、猪肉价格可能进入上涨周期、成品油价格上涨推升、国际环境变化加征关税、近期四川持续降雨和持续高温高热天气或致部份农产品供给偏紧等因素可能致未来物价上涨空间扩大。但目前,我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大宗农产品供给充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工业品供给能力不断提高,PPI涨幅收窄上涨传导压力减小。宏观经济向好,消费需求平稳,物价上涨压力不大。综上所述,如果没有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等不确定因素出现,今年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CPI或将继续保持温和运行态势,预计全年涨幅仍不超过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