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队“学思践悟”力求消价工作有新突破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07-25 15: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雅安队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消价调查工作新要求,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深化认识、汇聚众智、谋求良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力求消价工作有新突破。

多形式“大学习”,学然后知不足。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及国家局和总队关于消价工作的要求,将使命担当转化为工作的内生动力。坚持每月工作例会制度,“以会代训”解答采价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纠正不足、总结经验。选派专业人员参加全国统计系统基础知识培训,丰富知识,拓展视野,交流心得,取长补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多角度“大讨论”,思然后知奋进。定期与发改、工商、统计、商务等部门,不定期与相关专业和网点负责人一道,重点围绕“僵尸”价格、价格走势同全国全省不一致、部分消费类别成交价获取难、非季节性规格品升级换代后监测判断难等内容开展讨论和研判。从采价方法运用、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居民消费实际、CPI与其他经济指标之间的内在联系等方面评估CPI数据的合理性、代表性、科学性、真实性。通过自查互查、纵横向比较,增强紧迫感,更加明晰工作努力方向。

多途径“大调研”,践然后知守责。深入市场、超市、商场等调查网点,了解市场供需、消费状况,价格动态,及时捕捉苗头,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深挖影响本地价格变化多重因素。清理不配合的网点和失去代表性的规格品。1-5月,动态管理网点3个、规格品22个。多方了解不同区域的指数特点和差异原因,结合本地实际,从关注民生、服务发展出发,充分发挥调查职能。通过调研,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增强网点配合度,优化采价方法和手段,加大数据核查和评估力度,自觉守牢调查工作底线。

(撰稿:张敏   审核:罗顺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