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解读水电站生态流量“一站一策”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8-07-24 09: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认识编制“一站一策”工作重要性

根据去年中央环境保护第五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反馈意见:全省已建成的4871个水电站大多采用引水式开发,由于下泄流量工程措施和监控措施不到位,生态流量下泄监管困难,导致部分河段出现河道减水或断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抓好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按照《四川省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该问题由四川省水利厅牵头实施整改,其中电站编制“一站一策”是本项任务的一项重要措施。“一站一策”的编制不仅是水电站保障下泄生态流量的有效依据,更是对前期已整改的措施全面对标,问题精准、措施精准,时限精准和责任精准,指导各水电站下一步整改重点和方向。各县区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督促指导水电站科学编制水电站下泄流量一站一策一站一策报告,确保整改工作按要求完成整改销号。

二、编制“一站一策”有关要求

1、明确编制业主。各电站为生态流量“一站一策”方案编制的业主单位,编制费用由电站业主自行承担;各县区是督促指导电站完成一站一策”方案的主体责任单位。

2、编制单位确定。按照省水利厅等4厅局《关于开展全省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单位应具备一定资质要求,可以聘请市内外有资质的编制单位编制。对装机很小的水电站,各县区可指导电站业主打捆确定编制单位。

3、编制完成时限。按照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2018〕59号)的要求,2018年8月底前,依据制定的水电站整改名录表,编制“一站一策”工作方案。

4、编制质量要求。要严格按照制定的“一站一策”编制提纲,对照水电站整改名录表和问题清单,实事求是,有侧重的编制“一站一策”。编制内容要做到问题精准、重点突出、数据翔实、措施有效、客观实际(比如在考虑不影响水电站安全性前提下,坝上开孔;在位置偏远无信号的电站实施非在线监控等)。切实体现“一站一策”在水电站下一步整改提升中的指导性、权威性。

5、实行联合会审。各县区要正确看待水电站“一站一策”,不能单一的认为是一种方案、报告,而是一种措施,一种整改手段,因此“一站一策”不进行专家审查批复,由各县区水务、发经、环保、林业、农业根据自身职能职责针对“一站一策”中编制内容联合会审。为确保时间进度,各县区可因地制宜、灵活实施打捆审查等机制。

三、加快生态流量问题整改

“一站一策”方案编制出台后,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雅安市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中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有关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整改成效。发改、环保、水务、林业、农业要加强协调与配合,齐抓共管,确保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水电站生态流量问题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