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文化公益岗位助推乡村文化扶贫

来源: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7-24 09: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充分激发文化公益岗位文化志愿者积极主动性,助推乡村文化扶贫。2018年度,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全市共招募“三区”文化志愿者64名,村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岗位文化志愿者1017名。各县(区)通过自主招募、公开招募等方式招募文化志愿者,参与基层文化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夯实基层阵地、建强基层队伍。大部分“三区”文化志愿者和村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岗位文化志愿者,参与到基层文化阵地管理和基层文化活动组织,不仅成为基层文化阵地免费开放的主力,还成为当地文艺骨干,夯实了基层阵地,提高了基层文化阵地利用率,提高了群众的参与率、满意率。天全县新华乡、石棉县美罗乡等地综合文化站,在公益岗位文化志愿者管理带动下,群众参与度极高,成为当地靓丽的文化风景。

二是带动文艺队伍,活跃乡村文化。文化公益岗位文化志愿者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引导所在地乡村民间文艺团队如腰鼓队、花灯队、广场舞队等,组织开展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培养了一批民间文艺骨干,繁荣活跃了乡村文化,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如名山区解放乡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乡文联,与该乡综合文化站一起,组织引导各村社文艺队伍,极大活跃了乡村文化。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200余支文艺团队,他们活跃在基层公共文化舞台,开展文化活动、倡导文明风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扶贫的重要力量。

三是积极探索创新,文化扶贫扶智。文化公益岗位文化志愿者在参与基层文化管理和活动策划等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力求在乡村文化扶贫探索出新的。天全县新华乡孝廉村打造孝廉文化品牌,创建廉政文化基地,深挖廉政文化内涵,坚持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成效明显。汉源县富林镇滨湖社区开设“爱心超市”建立起经常性帮助弱势群体的长效机制,促进了社区和谐文明发展,调动了广大爱心人士文化扶贫扶智的主动性和参与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