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石棉县积极探索矿山复绿、矿山转型发展新模式新路径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07-23 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石棉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采取“整合、修复、规范”等措施,充分利用已关停闲置、区位较好的矿区,探索矿山复绿、矿山转型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妥善解决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实现矿山整治、修复、利用同位推进、同步实施。

一是实施四川石棉矿矿区复绿工程。整合灾后重建资金,对石棉矿矿区广元堡后沟实施植被恢复治理,绿化矿山面积310余亩;结合新村建设,围绕绿美石棉和义务植树活动的开展,绿化石棉矿矿区东区村100余亩;结合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持续巩固好石棉矿矿区东区村、新街、老街退耕还林1191余亩; 常年有效管护石棉矿矿区周边天保公益林24.69万余亩,改善矿区生态环境。

二是拟实施新康石棉矿矿山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具有良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绿色矿山”。目前已编制完成《新康石棉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石棉县大洪山矿山文化遗址生态园林业规划初步方案》;通过项目的实施,既可以有效地保护新康矿区目前保有的石棉矿产资源,也可以通过“复绿固坡”时种植用材林和经济林,使矿区的生命周期得以延续并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时,通过项目的实施,不断总结治理矿山污染问题工作经验,探索治理矿山地质灾害、防止水土流失、恢复生态的最佳途径,为大渡河流域及整个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区域内同类矿山的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提供具有示范意义的样板工程。

三是在打造新康石棉矿大洪山矿山遗址生态园建设过程中,积极争取国家生态建设和国家珍稀树种造林项目资金,充分利用土地整理政策,把新康矿区建成石棉县国家珍稀林木储备基地。根据实地适树原则和实地勘测结果,拟在矿区8个点位,完成造林绿化1800余亩,提高矿区森林覆盖率,填补国家退耕还林工程遗留的空白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