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对市政协第四届2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2018-07-20 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李仕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第11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对《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学习宣传教育和培训”的建议

近年来,市民宗局坚持多措并举,大力推动民族宗教工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抓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国家相关民族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和监督检查、宣传教育,增强各部门各单位各族干部群众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意识,促进各族干部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护法,提高干部应用法律手段的能力,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一是坚持法律进机关。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坚持法律进民族地区。自200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每年10月确定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通过宣传月的集中宣传教育,以月促全年,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向广度、深度开展。三是坚持法律进寺观教堂。立足全市宗教工作实际,指导县(区)民宗局、全市性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紧密结合“教风年”、“规范年”、“学习年”、“慈善周”、“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等系列活动,深化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和“法律进寺观教堂”活动,大力开展普法教育,扩大对宗教政策法规学习范围,根据不同对象,采取因人施教措施,广泛开展宗教政策法规教育。四是加大民宗系统干部法律培训力度。切实增强民族宗教工作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大本系统干部队伍培训力度。积极选送市县(区)民宗系统干部到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省民宗委、省市委党校举办的各类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民宗系统干部依法治国理念,提高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能力。运用好全省统一的公务员在线学法考法网络平台,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活动。2016年和2017年两年,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共同举办全市少数民族干部培主题培训班2期,培训部分县级少数民族干部、县区民宗局局长、民族乡党委书记或乡长和市级部门科级以上少数民族干部79名。有针对性地学习民族宗教法律法规,通过培训提高少数民族干部政策理论素养、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关于“加强民族干部人才培养”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加强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积极选配好享受少数民族地区待遇的县领导班子中的少数民族干部,并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培训力度。具体做法:

一是不断充实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力量。落实民族地区公务员及事业人员招录(聘)政策,拓宽少数民族干部来源,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少数民族考生到享受少数民族待遇县和少数民族乡镇工作。目前全市公务员、事业人员和教师、医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加,少数民族干部的录取数量、比例也呈增长趋势。

二是加大少数民族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在选拔县级后备干部时,明确少数民族待遇县推荐的后备干部初步人选应有相当数量比例,其他需配备少数民族干部的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初步人选中要有民族干部;各县(区)、市级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选拔培养后备干部时,也参照执行,加大少数民族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在培养锻炼少数民族干部方面,结合脱贫攻坚、灾后重建等工作,大力选派优秀少数民族干部上挂下派。在公开选调、遴选干部时,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力度。

三是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干部能力素质。加大培训力度,市委组织部将少数民族干部培训列入主体班次,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民宗局举办民族地区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及时优先推荐少数民族干部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次。强化理论培训,结合少数民族干部的特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重点,科学设置培训内容,通过专题培训、座谈讨论、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同时加大民族地区干部跨区域交流工作力度,有计划地选派民族地区干部到市、县(区)级部门交流任职,选派市、县(区)级部门优秀干部到民族地区工作。

三、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民族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建议

雅安是一个多民族的少数民族散杂居市,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全市民族工作,从2010年到2016年,市委、市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民族工作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意见》(雅委发〔2010〕11号)、《关于加快推进彝区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委发〔2011〕10号)、《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雅委发〔2016〕9号),从经济和社会等各个方面加大对民族地区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力度。近年来,市县两级财政不断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项目的投入。民宗系统每年争取落实到位省、市两级民族工作专项经费投入民族地区发展资金都在600万元左右,重点加强了少数民族乡村“四小”(小路、小水、小桥、小能源)基础设施、特色农牧业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办好惠民实事。全市相关市级部门也结合脱贫攻坚,以民族地区项目为载体,不断加大民族地区项目资金争取落实,发挥民族地区特色优势,在推进区域联动发展中实现加快民族乡村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今后将继续通过各级加大政策倾斜照顾和资金投入,结合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统筹推进住房、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民族地区贫困户发展以“五雅”为主的生态富民产业,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美丽家园,着力解决好少数民族贫困群众“长远发展”,实现民族地区精准脱贫,促进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的改善、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事业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针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困难和问题,全市发改、农业等部门,积极落实好民族政策支持,坚持把转变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方式与调整产业结构有机结合,坚持以“绿而美,绿变金”为发展方向,围绕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以“五雅”特色产业为主导,按照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品种品质和区域布局。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充分利用光照充足、生态资源良好、土地面积宽广的优势,加大民族地区的扶贫力度,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一是调大规模。积极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因地制宜,开展适度规模化经营,促进产业集中连片发展,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二是调新品种。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培育和推广抗病能力强、市场效益好、营养价值高、适宜休闲采摘的新品种。三是调优品质。把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作为全市农业产业发展的定位和方向,强化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全面推进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建议

民族地区既是资源富集区,也是生态屏障区、自然灾害易发区、生态环境脆弱区。雅安市一直重视汉源、石棉、宝兴和荥经四个少数民族待遇县生态建设和民生发展。上述4县属于川滇生物多样性中心,分布雅安市主要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从1999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先后在上述4个县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野生动植物及自然保护区工程,共计实施退耕还林工程34.5万亩;939.8万亩森林得到有效保护。近年来雅安市为汉源、石棉争取到干旱半干旱生态综合治理项目1500亩;2017年为宝兴县争取到全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项目。从2016年开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将4个少数民族待遇县纳入《雅安市生态建设扶贫专项建设年度方案》,从生态建设、生态利用、防灾减灾、人居环境建设等方面推进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协调发展。为促进4个少数民族待遇县森林旅游业发展,每年举办汉源梨花节、石棉黄果柑节、荥经鸽子花节等会节活动,以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目前市上成立了市长牵头的领导小组,正在争创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市,4个少数民族待遇县森林旅游地面积占比大,将大大受益。此外市林业局正在加大少数民族地区新一轮退耕还林力度,将少数民族地区的天然林资源全部保护起来,积极争取提高重点生态功能区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国家补助标准,筑牢民族地区生态屏障。

今后,在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生态工程的基础上,将全方位开展造林绿化、城市森林、道路绿化美化、水系绿化美化、新村绿化美化、脆弱地区生态修复、生态成果保护等绿美雅安“七大行动”,建成省级森林城市,推进国家级风景园林城市创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一批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循环经济园区,构建保护与开发并重、资源与发展协调的绿色产业发展支撑。

再次感谢李仕碧委员对全市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电告或函告。

雅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8年7月20日

联系人:市民宗局民族科周敏;联系电话:222159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