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开展文化志愿服务 提升公共文化效能

来源: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7-20 08:5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丰富内容,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及《志愿服务条例》《文化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更好建设“天府之肺·生态雅安”,为绿色发展振兴提供文化支撑,7月19日,雅安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暨文化志愿服务培训会在市文体广新局举行。

会议传达四川省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近期“文化志愿服务与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专题调研情况,商议雅安市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制度完善、网络壮大等工作,探讨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对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促进的意义。天全县文新广局、雅安市图书馆、雨城区普乐同行公益组织等3个单位分别从不同角度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初步达成共识,构建雅安市文化志愿服务网络,即:成立雅安市文化志愿服务支队,各县(区)、市级相关单位、市文体广新局相关直属单位成立文化志愿服务大队,各乡镇(街道)、各艺术协会、各类社会组织、民间文艺团队成立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设立文化志愿服务点,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文化志愿服务支队、大队、小分队、服务点四级文化志愿服务网络。会议审议了《雅安市文化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并进行了解读、说明,对雅安市文化志愿服务组织机构、服务标识、制度建设、招募程序、档案管理、权利义务、服务记录、退出机制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市政府副秘书长肖勤在会上讲话并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投入保障,营造公共文化发展良好环境,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在现有的政策措施和财力保障基础上,随政府财力增长逐年增大支持力度;二是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文化志愿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文化志愿服务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积极作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科知局、团市委等单位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和特点,将自身志愿服务品牌与文化志愿服务品牌相融合,统筹共享场地、人员、政策等资源,共同提升文化志愿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作用,强化部门职责分工,围绕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不断筑牢文化发展根基。

下一步雅安市将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构建起参与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文化志愿服务体系,切实以文化志愿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17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区)文新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文化馆长、图书馆长、文艺科(股)长,市文体广新局直属事业单位、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