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102号《关于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增加老百姓获得感的建议》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7-19 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增加老百姓获得感的建议》(第10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继续加大对医院收费的规范和用药监管,防止过度坚持和过度医疗”建议的回复

(一)明确控费目标,实施“五减五降”控费措施。

1.实施“五减”措施:一是减少贵重药品、进口药品,以及保健、营养等辅助用药的使用。二是减少高值医用耗材,特别是进口医用耗材的使用。三是减少重复检查检验。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有关医学检查检验项目结果互认,杜绝系统设置“打包”大范围检验。四是减少不合理的大型设备检查。严格掌握大型设备检查指征,对可检查可不检查的一律不做检查,严厉整治“大检查、乱检查”,提高大型影像设备检查的阳性率。五是减少门诊输液。二级以上医院要减少门诊输液,特别是三级医院要逐步取消门诊输液。

2.实施“五降”措施:一是扎实开展处方点评制度,每周对门急诊处方、病区医嘱单点评,对于开具超常处方的医师按照《处方管理办法》的规定予以处理,与每月绩效考核挂钩。二是实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考核,采取抗菌药物分线分级使用原则和临床抗菌药物联合应用原则。对门诊、病区抗菌药物使用规定权限,对超权限使用的严格实行申报审批制度;实行药物用量动态监测、超常预警及通报制度。三是每周对单品种用药总量进行排序,对排名前十位的药品进行公示和“黄牌警告”,根据情况,调整药品结构,并采取控制使用、暂停使用等措施。四是对辅助用药每半月使用量超过10000元(零售价)的实行暂停使用。五是着力降低自费药、贵重药品采购比例,要优先使用低价药、基本药物和达到国际水平的仿制药。同步制定下发《雅安市重点监控药品实施方案》,强化重点监控药品力度,对3大类25个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实施在线监控。

(二)强化主体责任,强力推进落实。一是强化绩效考核,将控费目标纳入市政府医改绩效考核目标,切实落实市、县(区)卫计部门和各级医院的主体责任。二是充分发挥“三医”监管信息平台监管作用,市医改办、市卫生计生委对控费目标实施在线监测、月通报、约谈等制度,加强自费药品、抗菌药物、基本药物、大型医用设备检查、门诊和住院费用、药占比、检查检验占比、医用耗材占比等重点指标日常监控。三是强化综合监管。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牵头,定期不定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综合执法监督专项检查,重点查处大处方、滥检查、违规挂床、不符合诊疗常规等违规行为,确保辖区内医疗总费用、次均费用增长率控制在合理区间。

二、关于对“想方设法推进分级诊疗,实现上下级医院的自由转换”建议的回复

(一)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效。一是分级诊疗制度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我市自2014年10月1日起在全市各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以来,先后印发《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安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以强基层为重点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以医联体建设、双向转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口支援等为载体,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基本形成,基本建立起以医疗联合体为基础的双向转诊服务体系和以签约服务为基础的基层首诊服务体系。二是“基层首诊”逐步落地。围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目标,持续推进基层“履职增量”、大医院“减量提质”,同步全面推进居民健康卡的建设与应用,实现全市健康服务“一卡通”,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和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全市县域内就诊率达9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52.11%,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84.68%。

(二)当前及下一步的推进措施。针对分级诊疗制度推进过程中,存在各转诊医院之间信息平台不畅、转诊患者流动随意性较大、且“上转”容易“下转”等突出问题。我委以问题为导向,协调医保等相关部门完善支持政策,力求将分级诊疗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广大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是建立差异化支付制度。充分发挥城乡医疗保险经济杠杆调节作用,引导“基层首诊”,加大了医保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力度,提高基层医疗机构门诊统筹、住院报销比例,拉开县以下基层医疗机构和县、市医疗机构的起付线和报销比例差距,促进分级诊疗格局形成。二是实行手术分级。明确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依据各级医疗机构间服务能力的差异,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诊治范围,三级医院重点开展三、四级手术,二级医院重点开展二、三级手术,一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可以开展一、二级手术,重点开展一级手术,规范双向转诊体系的基础。三是积极开展急慢分治工作试点。通过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立专科医生工作室,定期坐诊,逐步将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药的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引导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首诊,引导慢性病处方权下放,促进有序转诊。

三、关于对“完善考核,充分调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建议的回复

(一)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工作现状。自2009年启动新医改以来,各级高度重视基层卫生工作,逐步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考核力度,印发并实施《基层医疗机构绩效考核指导意见》,实行市级对县(区)抽查考核、县(区)对基层实施全覆盖考核机制。考核内容除业务指标外还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考核,群众对医务人员的满意度等的考核。

(二)下一步将完善绩效基层医疗机构考核机制。针对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存在“不履职、能力弱、人闲废”等问题,为进一步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近期我委结合基层卫生实际,拟定雅安市卫计系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拟落实五举措开展基层作风专项整治行动:一是严格教育管理。改变基层人员不求上进的弊病。对外出培训学习的人员要向单位提交学习心得体会,并将所学知识在单位组织讲课;对未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人员,督促其加强学习,限期通过国家执业资格考试;鼓励医务人员提高学历层次,积极参与职称评定和晋升,将学历和职称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作为绩效分配的依据之一。二是严格管理制度。把是否按时上班、按时出诊、热情接待病员、认真做好每一项检查、正确开好每一张处方、及时录入健康档案、贴心的签约服务等纳入日常管理,下大力气整治“庸、懒、散、浮、拖、推”等问题,扭转基层“不履职、能力弱、人闲废”的局面。三是严格考核制度。完善针对基层履职尽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重点工作考核方案,探索建立工作岗位、工作质量、执业资格等与职称评定、职务晋升挂钩的工作机制,保证考核工作效果;对已创建的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和示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加大检查考核力度,确保其名副其实,群众满意。四是严格奖惩制度。对诊疗量上涨幅度排前、机构管理规范、群众满意度高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表扬,对诊疗量下降明显、管理跟不上、群众满意度低的机构在全市通报,对问题突出的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或免职。五是完善监管制度。将三医监管平台延伸到基层医疗机构,专项整治医疗卫生人员开单提成、骗取医保资金等行为。对扶贫攻坚、健康档案造假、假签约、签而不服等方面不实问题严格检查和处罚,发现一起惩处一起。

四、关于对“加大对医疗政策、医生、设备的宣传,加大对医闹处置的曝光力度倡导积极的医患关系的形成”建议的回复

(一)强化宣传,努力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医改、医疗等政策的宣传,以上下联动、多视角、全方位解读医改医疗政策为路径开展医改政策宣传,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同步要求宣传部门在媒体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开辟微话题,发布医改政策、信息,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争取社会支持和参与,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二)强化处置,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一是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医疗纠纷。保护医患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医疗安全,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和社会稳定和谐,我委积极探索建立医疗责任保险制度、联席会议制度、风险预警通报制度、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处置制度、涉医案事件防范联动机制“五个制度”,构建医疗纠纷调处新机制。目前,全市医疗责任保险覆盖率达100%。二是加大对医闹处置的曝光力度。充分利用市内主流媒体,加大对医闹处置的曝光力度,建立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建立涉医案事件联动机制,发生一起曝光一起处置一起,形成对医闹的威慑力。一方面:各医院及时会同医院内部科室(股室)梳理排查可能影响医院安全的事件苗头,对尚未化解的医患纠纷及时会商研判,对可能发生个人极端行为、风险程度高的科室(股室)布置保卫力量重点值守、巡控,严防发生涉医事件。另一方面: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工作中发现的有可能造成现实危害的情况和可疑人员及时报告属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积极指导医院落实预警防范措施,并对发生的各类案事件,迅速依法予以查处,有效维护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全市发生医疗纠纷、扰乱医疗秩序事件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0.6%和50%。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

(联系人:市卫计委医改办  胥航,联系电话:2221485)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