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219号《关于建立以预防为主的社区全科医生队伍的建议》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7-19 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陈宣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以预防为主的社区全科医生队伍的建议》(第21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建立完善全科医生选拔制度”建议的回复

(一)依托雅职院教学建立完善的全科医生高等教育培养体制,根据我市市情,建立沉得下去、留得住的本土全科医生培养模式。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未来国家、省、市将会医教协同深化院校全科医学教育改革。不断加强医学院校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开设医学类专业的院校逐步设置全科医学教研室、全科医学系或全科医学学院,开设全科医学概论等必修课程,面向全体医学类专业学生开展全科医学教育和全科临床见习实习。并依托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
雅职附院2016年招收临床类定向生29人。2016年,2017年共招收中医类定向生70多人。未来将根据需求继续进行招生,不断扩大全科医生来源。

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本科医学生毕业后全部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于单位委派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的人员,委派单位与其签订协议,就培训期间待遇、培训期满后服务年限、违约处理办法等进行约定,并逐步建立个人诚信记录,若个人违约,在惩罚期内,考虑对违约的单位委派人员是否允许参加各种公开招录(聘),以及各种年终考核、医师定期考核挂钩。

(二)现有医生培训转岗。

截止2017年底,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已送培348人(包括2017年招生人数120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岗执业(助理)医师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率为68.6%,2018年计划招生110人,共计458人,转岗培训率达到90.34%,每万人全科医生达到2.9人,可圆满完成“到2020年,基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率达到90%,每万人2.5名全科医生的指标”。不仅是基层机构,民族待遇县的县级医院执业(助理)医师也已纳入转岗培训范围,并根据需求逐步增加培训人数。并鼓励非民族县的县级医院有关专科医师和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对培训合格的,在原注册执业范围基础上增加全科医学专业执业范围,允许其在培训基地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全科医疗服务。

(三)引进外来人才。

现阶段我市引进外来人才均为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下一步,我委会根据全科方面的人才需求进行安排。

二、关于对“建立完善的全科医生待遇,增加岗位吸引力”建议的回复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今后对全科医生在酬、社会保障、职称评定、岗位编制等方面会有很多优惠政策,征求意见稿内容如下,但请以正式方案为准,正式方案还未下发。

(一)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

以体现包括全科医生在内的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为导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并与医保政策相衔接。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要求,完善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取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绩效工资和奖励绩效工资的比例的限定,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支结余部分自主提取不低于一定比例用于增发奖励性绩效,设立全科医生岗位津贴,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工资水平。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聘用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在内部绩效工资分配时给予其进一步倾斜。

(二)拓宽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临床医师队伍建设中,对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全科医生,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同等对待,落实工资等相关待遇。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重点向经过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科专业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全科医生倾斜。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基层全科医生参加中级职称考试或申报高级职称时,外语成绩可不作为申报条件,对论文、科研不做硬性规定,侧重评价临床工作能力,将签约居民数量、接诊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申报高级职称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通过者直接聘任高级职称岗位,不受单位岗位比例限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含民营)工作的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全国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考试,实行省定合格标准,单独画线。

(三)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

医疗机构相关规划布局不对全科诊所的设置作出限制,实行市场调节。支持符合条件的全科医生个体或合伙在城乡开办全科诊所,为居民就近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对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非营利性全科诊所,在人才培养等方面执行与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等补助政策;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其参与当地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以及承接政府下达的相关任务,并逐步扩大购买范围;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对具备条件的,可认定为全科医生基层实践基地,承担全科医生培养任务;对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支出,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财政补助等方式给予适当支持。

(四)完善全科医生执业注册。

取得省级及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全科医学岗位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合格证书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临床医生,执业范围须增加注册全科医学专业,未增加注册者不得享受全科医生相关政策待遇。允许县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取得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或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和取得全科医学培训师资证书的临床医生在保留原专科基础上增加注册全科专业。鼓励全科医生开展多机构执业,注册为全科医学专业的执业医师可在全省范围内县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机构执业,同等享受国家和省对临床医生多机构执业等相关政策。

(五)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

推动全科医生积极转变服务方式,组建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服务对象建立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分担,作为家庭医生团队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组成部分,可用于人员薪酬分配。制定出台家庭医生签约有偿服务价格标准,有偿签约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后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自主分配,不计入绩效工资总量。鼓励全科医生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履行好基层首诊职责,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提高签约服务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认同感。

(六)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

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实行以政府奖励为导向、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全科医生奖励办法,提升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对长期扎根基层、作出突出贡献的全科医生,按照党和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选和国家、省级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评选、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工作中,以及在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基层拔尖人才”、“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学术评价中,向基层全科医生倾斜。鼓励各地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全科医生表彰奖励工作,组织开展全科技能竞赛等活动,对优秀全科医生给予适当奖励。

三、关于对“多线联动,增强职业社会认可度”建议的回复

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正式版出台后,将会从制度、教育、宣传、社会收入、职称晋升等方面对全科医生进行倾斜,不断强化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更好的服务于群众。
(联系人:市卫计委人事科  张曜,联系电话:2223054)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