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5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7-19 09: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李本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医药法》精神,推进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第5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中医药人才队伍比例低,中医药人才数量不足;中医药人才流失严重,名老中医、名中医数量少,人才断层,中医药传承机制不健全,留住和引进中医药人才机制还不够成熟;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中医药人才培育机制等问题。
我委拟定定了《雅安市卫计系统强化人才科技支撑保障工作方案》对中医药人才提出了:一是发展目标:是加快补齐卫生与健康发展短板,到2020年,全市的卫生人才总量稳步增长,专业技术人员增加1000人以上,配置逐步优化,高级职称数量增加200人以上,人才素质明显提升,人才专业结构趋于合理。基本建成院校教育、毕业后医学教育、继续教育三阶段有机衔接的标准化、规范化人才培养体系和科研创新平台,逐步建立和完善符合卫生人才发展内在规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才工作机制,努力造就一支品德高尚、技术精湛、服务优良的卫生计生人才队伍,为实现“健康雅安”、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健康,提供人才科技支撑和保障。   

二、工作内容与措施:针对卫生与健康发展人才短板,全面启动人才倍增计划。

(一)持续推进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到2020年实现全市全科医生数量倍增。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统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以规范化培训、岗位培训和学历教育为重点的基层卫生计生人员大培训格局,3年内把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轮训一遍。加大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转岗培训和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到2020年,原则上所有新进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疗岗位的高职(专科)学历的临床医学毕业生均接受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面实施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积极探索建立以聘用管理、合同管理、签约服务管理为基础的乡村卫生计生人员统筹管理,一体化使用。逐步完善村医补偿、养老、奖励等政策。到2020年,基本实现每千常住人口基层卫生人员数达到3.5人以上,城乡每万名居民配备家庭医生(全科医生)达到2.5人,基本实现每千常住人口具有签约家庭医生1人以上,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达标率达到90%以上。 

(二)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到2020年力争高层次卫生计生人才资源倍增。按照《雅安市关于建立和完善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设立卫生计生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出台相关配套措施。结合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培养一批高水平卫生计生人才,引进一批具有省内外有影响力的创业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建立和完善高端人才中短期服务计划,到2020年,全市引进博士人才争取比“十二五”翻一番,深入建设以省级顶级人才为引领、以市级和基层名医为核心的人才体系,创新人才使用方式,大力引进柔性创新创业团队,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争取在遴选培养全国名中医、全省首席专家、领军人才、优秀学科带头人等方面实现零突破。

(三)加大人才招聘储备力度。完善医疗卫生人才储备机制,新建、改建、扩建医院在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前,即启动人才筹备工作。继续加大招聘产科、儿科、精神卫生、医学检验等紧缺急需医疗卫生人才和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力度,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简化招聘程序,事业编制和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向紧缺专业人才倾斜。提高儿科、精神科等专业人员的薪酬待遇,在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内予以倾斜。 

(四)落实人才激励政策。贯彻落实《雅安市建立和完善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机制指导意见》,面向省内外中青年骨干医生和医学院校优秀毕业生,选拔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卫生人才,按规定享有《雅安市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试行)》相关政策。积极参与“四川健康卫士”评选工作,获评者在生活、专业发展、职业荣誉等方面享受相应待遇。

三、科学配置卫生人力资源,引导激励卫生人才服务基层。

(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激励引导卫生人才服务基层的相关文件精神。市本级医疗卫生单位和市辖区医疗卫生单位在招聘非紧缺专业技术人员时,严格落实2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鼓励刚毕业医学生和相关专业人才,到基层服务,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本科层次)和我市基层定向医学生(中医类别专科层次)的培养工作,完成民族地区阳光天使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人才项目。

(二)大力推进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及“传帮带”工程。着力培养基层医师骨干队伍,并将开展培训、带教、跟师学徒等工作作为对口“传帮带”考核的重点内容,实行差别化人才招聘和职称评聘办法,推进临床医师多点执业,引导人才下沉基层。放宽基层卫技人员招聘条件,简化招聘流程,合理调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提高编制使用效率。实行差别化的职称评聘政策,放宽对论文、英语、计算机考试等方面要求,推动人才集聚。 到2020年,二级医疗卫生机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控制标准逐步提高到10%,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控制标准提高至7%。

四、开展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水平同质化工作,促进区域内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

(一)进一步强化医教协同,以大培训促进大提升,全面推进“五个规范两个合格”教育培训工作,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培训任务。

(二)健全完善毕业后教育培养体系。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强化培训体系建设,注重培训过程管理,提升培训质量。完善培训对象福利待遇政策。继续开展“3+2”卓越医师培养计划,强化基层医学人才培养培训,助推医疗卫生计生扶贫。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基地建设,推动县级医院和三甲综合医院设立全科医学科。

(三)健全完善继续医学教育和学历制度。切实加强对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健全继续教育模式及管理方法,实施科学的学分管理制度,大力开展远程继续医学教育,保证继续医学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医务人员对新技术,新疗法的应用能力。加强继续医学教育学分管理,把继续医学教育学分作为人员聘任、职称晋升和执业注册的必备条件之一。鼓励卫生计生人员参加毕业后学历教育,根据不同的学历层次由用人单位给予相应提高学历的奖励奖金,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卫生计生人员的职业综合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

五、依托卫生人才信息化建设,初步建立雅安市卫计人才大数据模型。

(一)探索建立卫生人才数据库标准,按照市人才办统一部署,完成卫生人才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工作,结合全市卫生信息化工作和区域平台优势,开展卫生人才数据的整合利用和分析工作。

(二)完成全市继续教育平台的投用工作,做好继续教育项目的申报和审批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安排部署全市的继续教育工作。

(三)大力开展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建立开通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平台,保证继续教育质量和效果。

一、针对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开展滞后,部分综合性医院、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能力低下,全市中医药重点专科、特色专科建设薄弱;中医医疗及中药康复、保健业比较薄弱等问题。

市卫计委、市药监局、市人社局联合印了发《关于印发雅安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的通知》雅雅卫计发〔2017〕8号,制定了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80%以上的县级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水平,所有的县级中医医院均设置基层指导科;10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9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9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和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有中医馆;力争50%的县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力争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到45%。

(一)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

1.加强县级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每个县要设置1个政府举办的县级中医类医院,加强对政府举办的尚未达标的县级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服务条件。

2.加强县级综合医院和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中医药科室建设。县级综合医院要按照《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基本标准》、《医院中药房基本标准》、《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加强中医临床科室和中药房建设,县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要按照《关于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各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业务部门设置指南》要求加强中医妇科和中医儿科建设。

3.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条件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要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标准》、《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基本标准》加强中医科和中药房建设,并配备中医诊疗设备;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要加强中医诊疗设备配备。

(二)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1.加强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县级中医医院要加强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针灸、推拿、骨伤、肛肠、老年病等中医特色优势专科(专病)和临床薄弱专科、医技科室建设;鼓励使用中药饮片、院内制剂和非药物疗法开展综合治疗,每个县级中医医院建设1-2个特色专科(专病);推广实施至少30个以上病种中医诊疗方案,提高中医特色诊疗和综合服务能力,夯实分级诊疗基础,服务能力达到《县级中医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基本标准》。80%以上的县级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水平。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中医角建设。推广多种中医药方法和手段综合使用的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以及疾病康复中的作用。县级中医医院要设置基层指导科,承担对基层中医药服务的指导任务,探索建立基层中医药服务区域质控机制,提升全域中医药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组建医联体、医师多点执业等方式,鼓励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或者定期出诊、巡诊。

2.提高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能力。各县区、市级医疗机构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能力。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组织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效率。要将中医药专家纳入本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术专家组。要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和中医药服务团队开展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和技术规范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注重发挥县级中医医院、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指导作用。县级中医医院要指定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本辖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内容的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督导检查和绩效考核。

3.拓宽中医药服务领域。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注重医疗向注重健康维护转变。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除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中医诊疗外,积极提供中医药咨询指导和人员技术培训,向城乡居民推广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技术方法。应根据城乡居民中医药服务需求,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拓展服务项目。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以老年病、慢性病为重点,开展融合中医特色健康管理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服务,促进中医药与健康养老结合。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开展社区和居家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向区域内的机关单位、学校、写字楼、乡镇企业等功能社区人群,创新工作机制和服务模式,开展针对性的中医药服务。注重发挥中医护理在社区护理、老年护理、家庭护理中的独特作用,提供饮食护理、情志护理、用药护理、健康宣教等中医护理服务。

(三)大力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

1.按照省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要求,市中医院为雅安龙头医院,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市级基地5年内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各县级中医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广10类5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为每个县级基地培训至少10名县级师资,每人掌握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县级基地能够按照中医技术操作规范开展45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四)是依托高端医疗、重点专科建设,逐步建立我市的卫生人才科研平台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1.建设区域高水平的医学继续教育基地。积极鼓励市直医疗机构与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等高水平医院合作,通过合作共建、选派学习、定期邀请指导等多种方式,学习先进经验,提升科研教学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带动区域科教工作协调发展,全面提高规范化培训和规范化进修基地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2018年,启动创建博士后实践创新基地1个(市人民医院)。

2.建设重点专科项目。2018年,启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实质性建设,力争新增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启动第二批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项目,2018年,启动2个省级重点专科立项工作和1个国家级重点专科前期准备工作,其中市中医院组建风湿免疫专家团队,加大对风湿免疫的研究,启动风湿免疫科市级重点专科建设工作;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心内科启动省级重点专科立项工作,消化内科创建省级重点学科,并力争为国家级重点专科创建工作打下基础。到2020年,市中医院风湿免疫科建成省级重点专科,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市中医院骨科争创国家级重点专科。力争到2020年,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国家级重点专科、省级重点专科数量、院内科研教学水平在全省同级同类医院中明显进位,科研论文发表量超过全省同类医院平均水平,规范化培训基地的教学水平和招生规模领先覆盖川西片区,初步建立雅安市卫生专业技术科研平台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