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7-19 09: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陶建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基层卫生人才建设促进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建议》(第10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面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人才的论述,制定下发了相关配套文件

十九大报告对人才工作提出了“一个加快”“三个更加”,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指出了人才工作坚持的原则、目标和路径。我委积极对接组织、编制、人事、财政等部门,由市政府印发了《雅安市关于建立和完善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雅办发〔2017〕27号),由市人社局出台了《雅安市扩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十条政策》(雅人社发〔2017〕9号),由编制部门转发了《中共四川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实行人员总量控制的试行办法>的通知》(川编办发〔2016〕129号),由市卫生计生委会同编制、人社、教育、财政、科技、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联合转发了《关于鼓励医疗卫生人员创新创业和多机构执业的实施意见》(雅卫计发〔2017〕35号),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医疗卫生人才政策正源源不断的出台,为我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空岗补员工作打下了政策基础。

二、多形式空岗补员,全面完成基层卫生单位空岗补员目标任务

截止2017年12月,全市各级医疗卫计单位公开考试招聘279人,考核招聘218人,其他遴选选拔6人次,累计空岗补员503人。其中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核定编制数5340人,在编在岗人员4976人,空编率为6.82%,全面完成了省、市关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空岗补员的任务。

一是招才引智成绩显著。按照雅安市人才办对2017年“雅州英才”工程赴外招才引智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分别在西安、成都,西安交大、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卫生专场分别开展了为期2天的引进医疗卫生人才的考核招聘工作。圆满完成2017年招才引智的人才计划,引进医学硕士研究生16人、急需紧缺专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02人。2018年3月31,“雅州英才”2018年医药卫生专场在成都市人才交流中心举行,全市各县区、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共计13家单位,招聘引进硕士研究生、各类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30余名。

二是积极开展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空岗补员工作。2017年11月,在市政府、市人才办的大力关心下,各县区卫计局会同各级人社部门开展了县及县以下的医疗卫生单位公开招聘工作,8个县区2017年度考试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41人。

三、依托卫生人才项目,大力开展“传、帮、带”工程

一是继续实施乡镇卫生院全科特岗医生招聘计划、“三支一扶”支医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重点项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项目。2017年全国农村医学本科定向生计划招生26人,实际签订协议26人;招聘“三支一扶”支医人员9名;2017年全市中医类别农村医学定向生(专科层次)计划招生41人,实际签订协议37人;阳光天使计划、无人村招聘村医等项目通过了全省的项目中期评估工作。

二是利用对口支援、青年医生下基层等项目,着力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业务能力。截止2017年11月,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下级医院1287人次。其中:三级医院下派对口支援县级医院326次,县级医院下派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961人次,在缓解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能力不足和帮扶援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

其中雨城区:为加强雨城区乡镇卫生院的行政管理能力和业务技能水平,提高雨城区基层卫生干部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能力,提高管理人才水平,加强管理干部培训工作。2016年派出两批10名年轻有为、思想政治素质好、品行端正、作风正派、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赴对口支援单位(绵阳市)乡镇卫生院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重点学习先进地区在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分级诊疗、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等推进医改工作中的先进工作经验,取得很好的效果。雨城区人民医院下派8名医疗专家和临床科室负责人到乡镇中心卫生院(卫生院)兼职副院长,派出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次,从业务技术上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的整体水平。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持续引进培养各类基层需要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以本土化人才培养为抓手,着力基层卫生人才的培养和陪训,利用全科医师转岗培训、中医三级师承体系建设的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工作。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7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