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2018年上半年卫生计生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7-17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按照《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上半年卫生计生绩效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委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4个加快”强力推进

1.脱贫攻坚任务过半。深入实施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基层医疗能力提升、卫生人才培植、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关怀“五大行动”。上半年,全市9465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大病医保参保率及贫困村村医覆盖率、疟疾消除率均达100%,贫困村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80%,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开展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40442人,查出疾病人群9525人。

2.发展短板着力填补。推进开放合作,积极推动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目前双方正在就深化合作相关事宜进行深入研究,待签署协议后正式实施;推进补齐妇儿科短板,市人民医院牵头创建市级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示范基地,开设早教、推拿、儿童中医保健等特色服务,牵头建立新生儿急诊急救服务体系,县(区)级医疗机构通过组建医疗联合体、对口支援等方式,提升县级儿科服务水平。

3.康养产业推动有力。编制完成《大兴?周公梦圆康养城概念性详细规划》《北郊国药文化康养产业园区概念性规划》;2018年重点包装储备康养项目近70个,项目投资金额100亿元左右。重点推动雨城中里田园花海康养综合体项目、兴恒康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康养结合项目、市中医医院医养中心项目建设;天全县人民政府与四川承晟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中医康养综合体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预计2年内建成。同时,积极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16家均设立了老年病科、康复科等专科。截至6月底,全市医养结合床位数1146张,共接收服务老人835人。

4.卫生创建借势发力。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意见》;按照联创共建原则,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积极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推动创国卫的十项必备条件已达标八项。

(二)“5个提升”取得成效

1.医改落地见效水平再提升。进一步推进石棉医改模式,石棉医改模式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县,是四川省唯一一个受到通报表彰的县。同时,医改重点工作得到突破,全市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3.35%,市人民医院等13家医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23家公立医院药品采购全面执行“两票制”,有效遏制药品价格虚高,有43家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医保智能审核。

2.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再提升。启动新一轮改善服务行动,积极推动建立健全预约诊疗、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医德医风考评6项医院工作制度,不断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全市县(区)及县(区)以上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基本实现了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等远程医疗服务,患者在县级医疗机构可以享受市级或省级医疗资源的服务。部分县(区)还实现了县(区)、乡(镇)之间的远程阅片服务。

3.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再提升。全市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值17.26%,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覆盖率达90%,未发生季节性传染病暴发情况。

4.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再提升。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日常管理的通知 》《关于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员政治教育、作风整顿、能力提升,规范基层医疗机构作息时间、着装、环境秩序、标志标识;对连续三年诊疗量下降的给予通报批评。

5.计划生育服务水平再提升。全面完成“三项制度”对象资格确认工作,8县(区)已全部发放半年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特别扶助金1105.954万元;已办理《生育服务证》5535件;圆满完成雨城区大兴镇国家流动人口动态监测点调查任务。

(三)“6个保障”再夯实

1.党建工作再强化。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和作风整顿效能提升活动,进一步加强系统党的建设的基础上,先后接受了市委第三巡察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正风肃纪、中央八项规定和驻委纪检组等专项巡察,未反馈违纪违规问题。同时,加强医疗机构党建指导,制定了雅安市加强医疗机构党建工作七措施。

2.信息化建设再加速。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已经通过数字化医院评审达到100%,位居全省第一;石棉县人民医院获得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四级乙等测评授牌,成为全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县级医院;指导石棉、芦山、汉原等县试点“卫计E通”,将家庭签约服务、慢病和贫困人口随访等整合联通、移动化服务的雅安个性化的“卫计E通”。

3.人才科技支撑保障再加强。设立了市级卫生人才队伍发展基金,上半年共招聘了232名专业技术人员,补齐充实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医护力量;推荐申报省级重点专科3个。

4.血液应急保障再健全。联合举办了“守护春节回家路”公益救援项目启动仪式,实现了地面救援与空中救援的无缝衔接。全面梳理储备应急物资,加强防汛应急准备工作。上半年,无经输血导致的传染病和血液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5.依法治卫再深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梳理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53件,其中要求23项审批事项即交即办、30项审批事项群众“只跑一次路”。同时,试点审批 “不见面”服务,通过邮寄材料的方式,完成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审批事项1例。上半年,全市办理卫生计生行政处罚案件83件。

6.“6+N”底线再守牢。制定印发了卫计系统《强化“6+N”底线保障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梳理安全、稳定、食品安全、廉洁、环保、舆论、医疗质量安全、重大疫情、运营管理风险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短板,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上半年,全系统未发生一例影响稳定事件,全系统安全稳定。

二、存在问题

(一)医养产业发展还需省级支持。医养产业项目落地雅安的效果还不明显,请求省卫计委将更多试点示范工作交给雅安,从而促进雅安作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真正塑起品牌、打响名声。

(二)高质量发展保障还不足。高水平医疗卫生人才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重要短板,重点专科建设,名医名院打造力度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措施

(一)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医院肝肾移植中心等合作,力争市医院创建1个省级重点专科,积极发展医疗美容整形服务。

(二)打好健康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五大行动”,落实“十免四补助”政策,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总医疗费用的比例均控制在10%以内。

(三)推进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市建设。以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市建设为契机,继续实施“五十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医养产业园区、医养示范单位、医养小院等建设,确保示范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保障医改工作取得实效。积极推动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疗保障、药械供应保障、行业人事薪酬、综合监督管理、基本公共卫生、分级诊疗制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争创建1个国家卫生信息化应用示范县,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石棉模式在全省推广。 

(五)疾病防控力度再加强。认真履行禁毒防艾工作职责,研究推进市传染病医院建设,全面摸清艾滋病形势和趋势,重点加强艾滋病防控治病等工作。开展疾控系统履职担当专项整治,推动全市疾控工作作风建设。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7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