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7-17 11: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曹清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义务教育小学教师编制配备、师资配置的建议》(第15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政策背景

长期以来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一直制约和影响着我市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成为基础教育人事管理工作中的一大难题。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置标准是由省委编办核定下达,2002年按初中1:19、小学1:23核编,2011年按初中1:16、小学1:21核编,2014年按初中1:13.5、小学1:19核编,市、县(区)委编办在控制数内执行。以上核编标准缺乏分类指导,比较适合人口相对密集,学生人数相对饱和的学校,忽略了山区学校的特殊性。由于我市地处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地域宽广,多数农村地广人稀、居住分散,教学点多,办学规模小,按此标准配编,我市教师配置一直处于“明超暗缺”状态。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争取政策,科学核定教师编制。2013年-2016年,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市级相关部门多次到省委编办汇报争取政策,2017年省上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审批权限下放给了市、县(区)委编办,允许在本地现有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增加市、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市委编办赓即会同市、县(区)教育部门对全市中小学发展规模、学生人数、教职工人数等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实际情况,并根据我市2016年底中小学在校学生数为基数,综合考虑寄宿制学生、村小(教学点)、特殊教育及“全面二孩”后学生人数增长等因素,增核了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909名,进一步缓解了我市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

(二)采取有效措施,培养科学教师队伍。新一轮课程改革,对科学课程的落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科学学科教研员、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一是要求县(区)教育局、教研机构合理安排具有科学教育背景或者科学素养的老师担任科学老师,从现有骨干教师中选拔培养学科专兼职教研员,以保证教学要求、学科培训、教学研究的落实。二是积极指导各县(区)根据实际需要通过公招考试招聘“科学教育专业”教师到小学任教,同时加强现有科学课教师的培训提升。

(三)拓宽进人渠道,规范临聘人员管理。近几年来,我市不断建立健全教师补充长效机制,通过面向社会公开考试、考核招聘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省属公费师范生等渠道补充教师,2015-2017年共招聘教师1496名,有力地充实了我市教师队伍,优化了队伍机构。但是,由于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和女教师占比高,因培训、产假等各种原因造成教师临时短缺现象比较严重。为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不得已临时聘用人员。为此,我们要求县(区)教育局和学校要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进行管理,合同期满必须及时终止聘用关系,严禁长期使用临聘教师。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精神,抓住历史机遇,提前做好谋划,制定我市的贯彻落实意见,全面加强我市教师队伍建设。

感谢您给我们提出的宝贵建议,祝您工作顺利。

雅安市教育局

2018年5月7日

(联系人:吴静,联系电话:1898161939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