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石棉县“四抓四促”特色农业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7-12 15: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四抓四促”,扎实推进全县农村各项事业建设。实现农业增收推进提升脱贫攻坚,今年,石棉县依托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技术扶贫和生态农业环保,围绕“5+N”特色优势产业,狠抓黄果柑、枇杷、中药材、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进程。

一是抓龙头,促班子队伍建设。大力引导和动员创业有成、有奉献精神的企业家、新型职业农民、致富能手、回乡创业青年等,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干部队伍和产业技术扶贫带头人,促进乡村振兴班子队伍建设。加大标准化生产种植养殖管理技术措施的推行,在现有发展黄果柑、枇杷各4.5万亩、蔬菜4.8万亩,中药材1.25万亩基础上,规划到2018年底建成黄果柑、枇杷、核桃、中药材、茶叶和八月瓜产业标准化示范片3.3万亩(其中黄果柑、枇杷、核桃示范片各1万亩,中药材0.1万亩)。改种改造低产、低效果园1.5万亩(其中低产、低效黄果柑果园0.5万亩,低产、低效枇杷果园0.5万亩)。

二是抓责任,促工作目标落实。根据乡村振兴黄果柑、枇杷、中药材特色产业布局,按照“补天窗、连成片、形成带”总体要求,围绕脱贫攻坚和生态农业环保工作思路等主体责任,加快农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步伐,抓好目标责任制的落实。2018年底全县新发展水果0.2万亩(其中黄果柑0.15万亩,枇杷0.05万亩)。新发展以重楼、白芨、黄草、佛手柑等为主的中药材0.1万亩。

三是抓管理,促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以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和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建设建设为载体,大力推广“有机肥+配方肥”、“畜禽—沼液沼渣—果(菜、药)”、“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综合利用,推行种养循环的多种产业发展技术模式。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综合技术措施,新安装太阳能杀虫灯80盏,推广使用性诱捕器、黄板、捕食满、食物诱捕剂和生物制剂等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达到6万亩。

四是抓服务,促产业规范管理。借助特色农业产业宣传平台,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系统,已建成县级电商中心1个,村级电商点78个,益农社75个,同时,加大培养新型经营主体10个,个体150人,以经营主体产业规范管理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