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档案局(馆)简介

来源: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7-11 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办公地址:雅安市行政中心一楼(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局办公室电话号码:0835-2223057

一、局(馆)简介

概况:雅安市档案局(馆)是市政府归口管理的直属事业单位,局(馆)合署办公,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进行管理,机构级别为正县级,行政领导机关为雅安市人民政府,上级业务主管机关为四川省档案局,下辖六县二区档案局(馆)。内设办公室、法制教育科、业务指导科、馆务编研科、现行文件利用科。核定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9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科级职数8名。现有在职人员18人,其中党组书记、局长1人,党组成员、副局长2人,党组成员、机关总支书记1人,正县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9人。

雅安市档案馆是雅安市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馆藏有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会计档案、民国档案4大门类不同载体的档案和资料,计123个全宗、180641卷(册)。馆藏档案内容丰富,比较全面地反映了雅安不同历史时间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司法、科技等方面的基本情况。2001年,市档案馆达到国家综合档案馆规范化管理省三级标准,2013年创建成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

雅安市档案局(馆)原址在雅安市雨城区文化路,2002年由于城市建设需要,市档案局(馆)整体搬迁到雅安市雨城区友谊路58号四川省档案学校内办公,市档案馆租用新华社“六一”研究所库房保存档案。2011年6月,搬迁至雅安市行政中心一楼办公。

机构沿革:

1953年1月,建立雅安地委办公室档案室,配备专职档案干部1人,开始进行零散文件的接收、清理和档案收集工作。

1960年9月,建立中共雅安地委档案科,负责指导、检查、监督全专区档案工作。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始,档案机构瘫痪。

1968年10月30日,雅安地区革命委员会成立,随后雅安地革委档案组建立(雅革发〔69〕89号文),归地革委办事组领导。

1975年4月16日,经雅安地委批准,成立雅安地区档案馆(雅革办〔75〕6号文)。

1978年5月,雅安地委各大组改称部、委、办后,7月10日将二级组更名为科,地革委档案组即改称为中共雅安地委办公室档案科(雅地组干〔78〕225号文),受中共雅安地委办公室领导。

1980年3月,经中共雅安地委、行署批准,成立了雅安地区档案局,局、馆合署办公。雅安地区档案局既是党的机构,又是政府的机构,是党委和政府的职能部门,档案馆归口档案局管理(雅地办〔85〕44号文)。

1983年9月20日,地委机构改革领导小组〔83〕9号文件批复地区档案局内部机构设置,先后设立了办公室、业务指导科、档案保管科。

根据雅地发〔1996〕17号文件和行署办〔1997〕76号文件的精神,雅安地区档案局与档案馆合并,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为雅安地区行署直属事业单位,履行全区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和地直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保管、利用两种职能。

2000年11月,雅安撤地设市后,雅安地区档案局更名为雅安市档案局。市档案局内设机构:办公室、业务指导科、法制科、馆务科、编研科。

2008年2月,经四川省人事厅(川人发〔2008〕12号文)批准,雅安市档案局(馆)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进行管理。4月24日,经雅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雅编发〔2008〕39号)批准,雅安市档案局(馆)内设机构4科一室,即业务指导科、馆务科编研科、法制教育科、现行文件利用科和办公室。10月20日,雅安市编委办公室(雅编办〔2008〕53号)同意市档案局业务指导科加挂行政审批办公室的牌子,集中办理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12月29日,中共雅安市委、市人民政府命名雅安市档案局(馆)为雅安市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雅委〔2008〕210号)。

二、职能职责

雅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雅安市档案局(馆)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雅编发〔2008〕39号)确定市档案局(馆)的职能职责为:

1.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其《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以及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法令。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对全市档案工作实行统筹规划、宏观管理,制定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规范性文件,并负责实施。

2.依法对各县(区)档案局(馆)和市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档案业务工作进行组织、指导、监督、检查和协调。

3.组织指导全市档案理论、科研和宣传工作,应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档案保管、保护,逐步实现档案的标准化、科学化和现代化管理。

4.制定全市档案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规划。组织指导档案专业人员教育培训工作。

5.集中统一管理、接收和征集市直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档案、资料,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6.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依法向社会开放现行文件及其它开放档案,编研有价值的档案史料,为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服务。

7.组织开展全市档案学术活动和与市外的交流活动,指导和支持档案学会和各分支学会工作。

8.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交办的有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