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林业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4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06-26 16: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伍晓波等代表:

你们在市政协第四届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雅安市推广油茶种植的建议》(第47号)已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油茶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现就建议中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雅安油茶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国务院对食用油发展极为重视,2007、2008年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07﹞59号),《国务院关于促进食用植物油产业健康发展保障供给安全的意见》(国发﹝2007﹞36号),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油茶等特种油料作物。为推动油茶产业发展,国家林业局出台了《国家林业局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意见》,并于2006年、2008年两次分别在江西和湖南组织召开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四川省也非常重视油茶产业的发展,2015年4月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从气候、土壤、油茶的生物学特性来看,雅安市是非常适合油茶生长的地方,而且,雅安市还有种植油茶的传统,遗憾的是,国家林业局于2009年7月发布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由于制定规划的时间紧,没有将雅安市的油茶产业纳入国家的规划中,为此雅安市林业部门、企业多次向省厅反应,争取将雅安市的油茶产业纳入规划,但至今无明确的答复。因此,雅安市的油茶产业没有得到国家的资金支持。

二、油茶产业所做的工作

雅安市林业部门本着产业发展,种苗优先的原则,积极支持科研院校、企业、个人进行油茶良种的选育工作,现已有经省林业品种审定委认定了的4个雅安本地油茶品种,分别为:川雅20号、川雅21号、雅红11号、雅红17号。截至目前已造油茶林约28000亩,其中,雨城区合江镇、凤鸣乡、观化乡、严桥镇、碧峰峡镇18000亩,天全县乐英乡、思经乡7000亩,名山区联江乡、百丈乡、茅河乡、黑竹乡3000亩。在雅安市雨城区上里建有油茶良种苗圃25亩,每年出圃125万株良种苗。

油茶属山茶科山茶属植物,与绿茶同科同属,其生物学特性也与绿茶非常相似,与乌桕、油桐和核桃并称为我国四大木本油料植物。采用油茶与绿茶套种的方法,可以充分利用已种绿茶100万亩的面积,为油茶产业的发展找到了极大的空间。

为做好油茶为产业基地建设,雨城区政府办印发了《雨城区油茶产业基地发展实施方案》(雨府办发〔2015〕109号),要求建立健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良种生产供应体系,积极推进良种基地、苗木生产基地建设。主要采用“绿茶+油茶”的套种模式,到2020年,在雨城区范围内建成油茶种植示范基地1000亩,油茶产业基地20万亩的目标任务。2016年1月4日,雨城区政府办又印发了《雨城区今冬明春产业发展方案的通知》(雨府办发〔2016〕1号),下达了雨城区产业发展计划3500亩。

2017年10月20日,四川农业大学的丁春邦教授与名山区、雨城区、天全县的政府科技部门及村名代表,太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员在名山区联江乡九龙村见证了“油茶+茶”果间种示范基地的采摘、测产的盛况,实验套种一亩多的茶地,产油茶果2300斤,按每斤鲜果2元算,亩收入4600元。

2018年5月,天全县政府在市林业局的参与支持下与四川农业大学建立油茶专家大院,助推四川农业大学在油茶种苗和科技领域有所新突破。

从2017年国家实施战略储备林、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开始,省林业厅多次考察、调研名山油茶与绿茶套种模式,并认可该模式,准备将该模式纳入战略储备林、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中,这将为雅安市油茶的产业发展注入大量的资金。

三、支持油茶企业发展

现全市茶油加工企业只有1 家,即雅安太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位于雅安市大兴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该公司投入5100万建设生产线,拥有年产2000吨茶油的加工能力;拥有30多亩的现代化育苗基地1 个,可年出苗200万株;计划发展种植基地20000万亩。公司的天然产物研究所不断地推出茶油系列产品,主要产品品牌有太时坊山茶油、茶油花椒油、绿茶油、茶油精等;拥有一流的品控中心和一流的研发中心。已建成示范基地面积达1000亩,实际产量(茶油)100吨,主营业务(茶油)收入3750万元。通过市林业、财政部门的努力,该企业被列入2018年度农业综合开发林业项目,总投资56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200万,省财政80万,自筹280万,新建油茶示范基地963亩。

综上所述,雅安市在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已布局油茶产业的发展方向,无论从理论上、实践上都做好了大力发展雅安市油茶产业的准备工作,只待东风。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将在油茶产业的发展中,通过各种渠道,争取政策、技术上、种苗良种补贴资金上,支持和扶持企业、造林大户,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优秀企业和农民大户参与到油茶产业建设中来,不断发展壮大我市油茶产业,为解决三农问题和国家粮油安全问题做出更大贡献。再次感谢你们对全市油茶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联系人:雅安市林业局 王自勇;联系电话:18086996719)

此函。

雅安市林业局

2018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