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创新项目建设大力推进PPP模式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22 15: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5年,雅安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雅安市大兴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式签约。

2016年3月,雅安市政府举行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投资推介会上,雅安市重点推出了50个PPP项目,涉及交通、水利、旅游、环境保护、市政公用等行业领域,其中有34个被纳入四川省PPP项目库。

……

3年时间过去,随着城市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创新推进,雅安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山水园林城市”的蓝图变得更加清晰。

回访:

大兴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已投产

沉沙,絮凝,接触……19日下午,记者在雅安大兴污水处理厂内,体验了从污水到符合安全标准的净化过程。作为雅安首批城市PPP项目——雅安大兴污水处理厂项目首期于去年底正式投入运营,现日均污水处理量达6000吨。

“从大的层面来说,污水处理首先要把握好‘一去一补’。”该厂相关负责人赵国彬所说“一去一补”指的是,去除污水中的杂质、有害物和致病菌;而补充的是微量元素。

“从泵站输送来的污水先要经过格网槽过滤,去除悬浮物质和纤维杂质,然后进入均质调节池,加入药剂,确保调节池出水的水质稳定,再被送入混凝反应池……”赵国彬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的工艺和流程。

记者注意到,除了污水处理流程要求精准严谨外,出水和进水位置的监测室更是充满“科技味”。

“污水处理前的各项指标,及处理后的水样指标都将通过这两套系统进行实时监控,接受市环保部门在线监测。相关指标除了定期上报省上相关部门外,设置相应数据保存年限也为安全管控提供依据。”赵国彬说。

作为一家民营公司投资城市项目的代表,赵国彬对雅安生态和城市未来充满信心,“随着大兴新区征地搬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大兴城市雨污管网日趋完善,未来2至3年,大兴污水厂项目将建成为日处理污水量达300万吨的区域污水处理中枢。”

计划:

4个PPP项目审批后将实施

雅安大兴污水处理项目是城市建设中创新推进PPP项目的一个缩影。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全域统筹规划、全市统一打包、投建运营一体、收集处理一体、政府购买服务”的要求,对相关建设项目进行PPP整体打包,同时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

“今年将加快推进PPP项目落地建设,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服务城市重大项目建设。”该负责人表示,今年计划实施的PPP项目将严格公开评审和专家论证,并完成项目“两评一案”编制。目前,包括大兴二桥、成雅快速通道等在内的4个PPP项目获市规委会审议通过,待报请省上审批通过后正式实施。

据了解,PPP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全市正收集汇编相关政策并开展培训,努力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对PPP模式的认识理解水平、实践能力和管理水平。此外,将集中一批PPP项目向社会推介,涉及供水、污水处理、医疗、养老等领域。

通过深入落实鼓励社会投资、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统一规范有序推进PPP项目工作,建立统一联审、建库和示范工程建设等机制,加大存量资产盘活力度,积极推进PPP模式引进社会投资者,带动增量项目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