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 第7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8-06-22 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民盟雅安市委员会:

感谢贵委对食品安全工作尤其是对利用新旧媒体实现全民食品安全监督工作的关注。贵委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提出的《充分利用新旧媒体 实现全民食品安全监督》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狠抓落实,充分运用各类监督手段保障食品安全

(一)党政同责落实有力,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落实各方责任、构建共治共享格局,率先在全省推行“食药安全”党政同责,“食药安全”列入市委市政府全程全面坚守的“六条底线”,得到省局肯定并通报全省学习借鉴。完成“智慧食药”应急指挥中心建设,迈出“智慧食药”监管第一步。市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项目顺利通过评审认证并投入运行,填补了雅安市食药监系统食品检验检测能力的空白。指导建立食用农产品快速检验室18个,初步构建了食用农产品安全初级“过滤网”。开展“三小”备案、打击非法会议营销、抓好“地沟油”整治、落实农村聚餐管理实施办法、开展民办托幼机构无证供餐问题专项整治,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问题。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四品一械”罚没入库675.19万元,是2016年的2.06倍。

(二)强化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监管保障水平。

高位推动,推进人员到岗到位。在市委常委会决定事项中,明确要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执法人员到岗率必须达到省上规定”。通过积极争取人员编制,整合资源、公开招考,2017年,全市陆续招纳了43名年轻干部,2017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执法人员到岗率较2016年提升17%,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进一步提升了食品药品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优化队伍结构,为今后日常执法巡查和监管工作奠定了人员基础。

同时,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培训、“老带新”、调训等形式,全面提高新进人员业务能力,为监管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人才保障。2017年,全市全年共举办监管人员培训约90次,累计培训约2572人,协管员和信息员培训约50次,累计培训4800余人。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严格落实“四有”、“两责”,按照“五有六落实”的标准,全市39个基层监管所全部通过了标准化验收,基层监管所的办公用房、人员、车辆、经费、设施设备等均得到极大改善。为有效弥补监管队伍人力不足的问题,全市共聘请了1245名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构成监管力量的重要补充。

(三)畅通信息发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与多家媒体签订宣传合作协议,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充分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在国家、省、市各级新闻媒体上开展宣传和报道,正能量发声,普及食品药品科普知识,提振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信心。在运用好雅安电视台、雅安传媒、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医药报等媒体的同时,做好政府网站、政务微信信息的发布,方便群众获取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参与食品药品安全治理。

二是充分利用媒体权威发布功能。在《舌尖上的安全》《民生123》《周末话雅安》等电视栏目上播放“腌腊卤制制品该怎么吃?”“聚焦茶叶食品安全 市食药监在行动”等近20期专题节目,同时,在电视媒体上公开发布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通过强化群众监督,社会舆论,提升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三是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参与度,全方位推进信息公开。推进落实审批处罚信息“双公示”,按期公布食品药品日常监管信息,坚决曝光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及时发布风险警示信息和食品药品科普知识,让群众了解支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四是积极组织开展“3.31”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主题日宣传、“食品安全周”等多个活动,邀请相关单位、企业、群众参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宣传资料等10000余份。举办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邀请全市各地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行业协会、食品安全执法人员、消费者代表等共计100余人现场观看了竞赛,进一步地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识,为全面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奠定良好的基础。

五是加强12331投诉举报电话的公告和管理,提高接报处理效率和质量,全市共接收投诉举报667件,投诉举报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立案查处22件,移送工商、质监等部门办理5件,办结率达到100%。

2017年,由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实施的2017年全省食品药品安全民意调查结果中,雅安市食品安全满意度75.52分,药品安全满意度74.61分,居全省排位第5。

二、再鼓干劲,抓好2018年食品安全工作

(一)配齐建强监管队伍,筑牢基层监管网底。

统筹谋划培训计划,多形式组织开展好各项培训,特别是要突出专项精准培训,更加侧重对法律法规、专业技能、业务知识的培训,尽快补齐短板。整合资源,建立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队伍。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检查,避免执法随意性。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执法严谨的干部队伍,树立起食品药品监管队伍良好形象。

强化车辆配备,目前,我市已完成了雅安市县(区)食品快速检验车项目采购合同签订,每个县区均将新配备一辆食品快速检验车,该批快速检验车将于7月左右到位。

全面开展网格化建设,按照定网格、定人、定岗、定责、定考核的原则,科学建立“管理员、执法员、协管员、信息员”四支队伍,充分发挥其哨兵作用,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同时,将信息化建设逐步融入网格化监管,推动建立全域覆盖、责任明确、信息共享、精准效能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网格化监管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

(二)继续强化与新旧媒体合作,加强食品安全宣传。

2018年,我局将继续强化与新旧主流媒体合作,与中国食品安全报、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雅安日报、雅安市广播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签订合作协议,在《中国食品安全报》、《四川食药监》电视栏目、《舌尖上的安全》电视栏目、雅安日报、北纬网等传统主流媒体及北纬手机报、掌上雅安、雅安看点等新媒体上广泛报道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解读食品药品政策、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提升群众关注度及安全意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权威宣传报道作用。对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舆情问题及时跟进报道,辟清不实言论,通过专题栏目报道解决群众疑惑。同时,在多个户外LED屏进行全天12小时滚屏播出的户外宣传。2018年,我局投入宣传费用50.2万元,较2017年的38.6万元,同比增长30.05%。

同时,升级改版雅安食药监微信微信公众号,增加新闻动态更新频次,加强官方腾讯微博雅安食药监的信息发布,强化与群众互动,及时解决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食品安全疑问。同时,加强正面宣传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成效,给予群众正能量,消除群众精神疑虑,营造全民参与监管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高社会共治程度。

(三)加强投诉举报,关注群众诉求。

一是畅通12331、局长信箱等投诉举报通道,在经营企业店堂内的显著位置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按时限完成市长信箱及书记信箱交办件,让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成为便民直通车。严格按照部门要求,明确投诉举报电话接听、受理、办理、回复等工作程序,完善登记台账,细化工作分工,确保投诉举报工作依法依规有效运行,做到投诉举报案件件件有记录、件件有回复。二是加强12331投诉举报电话管理,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接报处理效率和质量,及时办理,加强档案管理。加强值守制度,畅通全市统一投诉举报平台。三是加强宣传。积极组织开展“3.31”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主题日宣传、“食品安全周”等多个活动,增加LED高清屏投放等途径,扩大12331投诉举报电话知晓度。

食品安全监管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再次感谢贵委对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关注。下一步,我局将改进工作方法,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净化食品生产经营市场,同时,也请贵委随时对我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携手共同打造食美药安的美好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