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人大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 会议第14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8-06-22 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唐杰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酒类行业发展、酒类安全问题以及酒类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净化酒类市场,保护人民饮酒安全 》(第147号建议)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食品生产、流通和检验所等科室反复会商,现答复如下:

一、雅安白酒生产和小作坊基本情况

我市共有白酒生产取证企业12家。主要分布在雨城和名山和汉源县,受市场因素影响,绝大部分企业处于停产状态。白酒小作坊共有257家,各区县均有分布。雅安地处山区,地广人稀,全市辖区内很大比例的白酒小作坊为家庭式酿造,规模小,生产条件差,卫生状况较差,从业人员文化素质较差,法律意识较为淡薄,食品安全问题存在隐患,且白酒小作坊多普遍存在于偏远地区;生产季节性较强,经营模式多为直接面向消费者。

二、近年来专项整治和抽验的情况

近年来,省、市均开展了白酒和白酒小作坊的专项整治,2018年全市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中,检查白酒生产及白酒加工小作坊257家次,酒类经营者437家次,相关餐服务者802家次,监督抽验共计29批次。发现各类问题201个,完成问题整改163个,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51份,立案查处2家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的白酒小作坊。完成酒类抽检(省)抽15批次,合格10批次,不合格(问题)5批次。本次抽检不合格(问题)项目是甜味剂、塑化剂、氨基甲酸乙酯等,对于不合格产品的经营者,市局均按规定进行了行政处理。

三、白酒和小作坊食品安全风险及防控措施

按照每年省局下达的酒类专项检查,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食药局在突出的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产品,严格落实五严(严查、严管、严防、严控、严处)的从严监管要求,进一步深化酒类专项整治行动,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检查、加大监督抽检、风险监测、等行政手段,全面排查酒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防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的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去年四川省出台了小作坊管理条例后,把以前无证食品小作坊,拉入了我们监管范围,在行政监督管理上有了法律的保障。市食药局结合本市白酒小作坊的实际情况,一是要求白酒小作坊企业全覆盖拉入备案证管理;二是必须要有产品检验合格报告;三是严禁白酒小作坊外购酒精作为原料勾调白酒。其目的就是为了有效的防控白酒小作坊产品质量风险。

对酒类经营者要求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和“三小”小经营者备案登记,要求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和保存查验记录,保存供货方许可证、出厂检验合格证或其他合格证明,建立进货台账和销售台账,实现酒类产品的可追溯性。

四、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去年,雅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已建成食品检验中心并通过计量认证,其中,白酒检验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今年,在省局的关心下又建成了食品快速检验中心,该中心的建成,为白酒以及其他食品的快速检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感谢您在酒类行业发展、酒类安全问题以及酒类安全监管方面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要求,在今后的监督管理中,我们将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部门的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建立监测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加强酒类生产和流通环节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