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我市六项举措助推产业扶贫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8-06-21 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精准规划产业扶贫项目。编制了《雅安市“十三五”农业产业扶贫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我市产业扶贫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农业产业扶贫专项、工业产业扶贫专项与旅游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研究制定《雅安市关于加强产业扶贫工作促进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北茶竹,南果蔬”的产业化综合扶贫格局,带动区域性整体脱贫奔康新格局。各县(区)又根据本地产业现状及发展目标,拟定了更加符合地方需求与群众意愿的茶叶、猕猴桃、黄果柑等产业发展方案,既巩固支柱产业优势,又探索新兴产业模式,长短结合,阶段推进。 

精准投入产业扶贫资金。统筹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应投放到贫困村和贫困户,逐步撬动产业向现代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全市已在261个贫困村设立了产业扶持基金主要用于支持贫困户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电商、农旅结合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户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同步提升,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对有劳动力、土地资源等生产资料,有产业发展意愿、特色项目和信誉但缺资金的贫困户,以扶贫小额信贷等财政支持方式助推产业发展。

特色农业产业迈上新台阶。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发展规划及市场需求,引导贫困村、贫困户连片规模发展“五雅”特色农业产业;重点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培育发展一批带动贫困户增收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贫困户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分红增收;在条件适宜的贫困村,积极培育发展“三品一标”基地,引导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累计发展“三品一标”58个。依托三条百公里百万亩生态茶叶、果蔬、果药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建设,将贫困户串联在经济发展带上,发挥“3+N”的辐射带动效应,覆盖并间接带动了151个贫困村与5.4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就业增收逐步驶入快车道。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坚持每季度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每月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下乡入村活动,积极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和劳务输出。今年一季度共开展19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和49场“送岗位信息下乡入村”活动,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96人。 

旅游发展能力获得大提升。依托贫困村生态资源优势,实施乡村旅游扶贫计划,以农带旅、以旅兴农。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助推旅游产业扶贫。2018年计划实施“乡村旅游富民、旅游产业带动、新业态新产品培训、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旅游宣传推介、旅游人才引进和培养”六大类旅游扶贫项目33个,总投资36029.8万元。全年力争创建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8家乡村旅游民宿达标户;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8座以上;创建一批特色乡镇、精品村寨、特色业态,助力13个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退出。 

产业扶贫模式实现多元发展。通过完善政府投入、市场投入、社会投入,广泛动员贫困户参与,走出了一条“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有效联结的农业产业扶贫之路。积极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利用贫困村生态水资源兴建矿泉水厂,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运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对点发力多轮驱动的“动车模式”,让贫困户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分红增收,实现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着力发挥“电商扶贫”的“互联网+”作用,大力推广“互联网+产业+扶贫”的新模式,石棉、汉源等县(区)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合作,线上、线下推广贫困户黄果柑、大樱桃等农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