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简报(第12期)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21 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编者按:

进入集中整治阶段以来,各单位深剖问题,加快整改,在提升行政效能、服务重大项目、勇创工作一流等方面不断涌现出先进典型事例,现摘报如下,供参阅借鉴。

一、市工商局经开区分局打破“照章念经”,主动找能办成的依据典型事例

市工商局经开区分局通过积极协调、创新方法,协助雅安长安保障房建设有限公司高效落地经开区。该公司是重庆长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经开区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拟建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但公司名称申请预先核准时,因字号含有国家规定强制保护的驰名商标“长安”二字,如按惰性思维,则只会说“不行”,就无法在公司名称注册上加“长安”标识。但经开区工商分局主动思考找能办成的依据、找怎么办成的依据,积极协调,打破“照章念经”固有思维,经过认真钻研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主动联系母公司重庆长安公司说明情况,通过母公司授权经开区子公司使用“长安”商标作为公司名称字号,最后成功协助该公司名称顺利通过核准,并在20分钟内颁发了营业执照。

二、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提高行政效能,上门服务重大项目典型事例

以往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的规划、城建、园林等部分科室审批事项没有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群众企业办事需要到西康大厦九楼办公区办理,群众企业多处跑非常不便,部分审批事项环节多,流程长。自作风整顿效能提升以来,该局痛下决心,采取各项措施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是服务窗口整合前移。14名在编职工入驻政务中心承办所有服务事项,直接在政务大厅受理行政审批、咨询答疑和技术指导等,打破科室界限,将从事项目管理的规划、城建、园林、人防工程科人员全部入驻政务大厅,建立内部会审制度,避免出现在政务中心和机关来回跑和多个科室之间跑的问题。取缔内部使用的科室公章,对外就一枚行政审批专用章。二是上门服务现场办公解难。对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碧桂园雅安印象等重大投资项目采取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等方式,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三是提前谋划分忧。在项目审批程序中,提前告知下一步流程,提供预审服务、容缺限时办理服务等,节省项目前期工作审批时间,促成项目尽快开工。四是绿色通道提速。对重大投资项目建立行政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立接立办,立办立结,24小时服务“不打烊”。

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跳起摸高,进军全省一流方阵典型事例

推进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全省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一号工程”,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落实省上部署,切实按照“阳光承诺,公开考评”要求跳起摸高,做深做细做实人社公共服务工作,努力让群众满意,努力争创雅安经验,并在全省推广,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5月31日,全省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现场推进会在雅安召开,现场推广交流雅安的经验做法,受到与会省级部门领导和各市州代表广泛好评。市人社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单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对标全省一流方阵要求,主动汇报领会上级工作要求,逐项落实推进。二是社保缴费,通过网厅、APP、微信、自助终端实现24小时无障碍缴费。三是医保移动支付,只要在雅安人社APP或微信公众号上绑定社保卡,就能利用手机进行无卡购药、医院挂号、诊间支付,不排队、不刷社保卡,极大方便就诊患者。四是补贴申报,“零材料、零跑路”。稳岗补贴申报,企业注册后只需在网上填写开户银行账号及补贴用途即可。网上审核环节少、精准度高、时效快。今年以来已网上审核企业613户,超过去年申请稳岗补贴企业总数。五是建人社知识库,开发智能客服功能,依托手机、微信向群众推送人社政策。六是资格认证,采用人脸识别技术。七是行政审批、争议仲裁立案,线上要件预审,线下一次办结。如:开通争议仲裁网上预申请,申请人可照网上模板提交申请,预审通过后,即可到仲裁院快速完成立案申请,解决申请人难以规范提出申请、反复跑路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