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14 16: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全省政府网站质量的通知》(川办函〔2016〕202号)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加快推进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进程,现就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采取安全可靠的集约化网站建设技术,在2018年前建成可支撑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市级部门网站的全市性的政府网站集约化系统平台。平台采用市级主站、县(部门)级子站的两层架构模式,保证建成的网站集约化平台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扩展性。在功能上以“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解读回应”为基础,不断拓展原有各级政府网站的应用,不断优化和整合各级政府网站的栏目设置,在建设方案上实现统一规划,统一考虑雅安市政府各个层面以及将来开展的业务模型;在内容管理上实现统一设计,集中存储,分责维护,信息共享;在系统应用上考虑各个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避免形成系统的各自为政和信息孤岛;在业务处理上规范作业标准,统一工作流程,优化处理程序,实行跨部门协作;在技术处理上实现统一资源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内容维护;在安全防护上实现统一安全管理维护;在监测上实现统一的常态化监测、错别字监测和预警。从而促进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更加全面、解读回应更加权威、办事服务更加高效、互动交流更加及时、安全防护更加可靠。

二、推进范围

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采取“部门必须”+“县(区)自愿”的原则。已建或以后新建的市级政府部门网站必须纳入政府网站集约化范畴,县(区)政府门户网站依据各县(区)意愿视具体情况分批纳入集约化范畴。优先对空间租赁服务即将到期、网站内容较少、缺乏技术保障能力、急需改版的市级部门网站开展集约化建设,到2018年底完成市级部门网站的集约,2019年基本完成全市政府网站的集约化工作。

三、职责分工

由市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总负责全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承担具体工作,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密码管理局配合相关工作,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和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撑。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负责本单位政府网站的集约化工作以及集约化后本单位网站的栏目管理、内容保障等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一)统一技术平台。在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升级改造基础上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县(区)政府和市级政府部门已建网站逐步向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迁移,有新开办政府网站需求的单位不得单独建设,必须在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上开设子站、栏目或频道进行集约化建设。

(二)统一功能模块。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和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统一规划设计集约化建设子站的栏目、频道等功能模块,确保政务公开有窗口、互动交流有渠道、便民服务有载体。

(三)统一业务管理。建立统一的账号权限管理、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和网上诉求受理机制,对子站日常信息更新、诉求回应、办事服务等具体业务进行实时监测和动态预警分析,采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实现辅助决策。

(四)推进一站式服务。对子站页面或频道采用超链接、页面嵌入、数据交换、应用整合等多种形式,汇聚部门办事服务业务,建立网上办事服务目录体系和统一对外服务大厅,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为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五)推进数据共享。按照全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要求,梳理编制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资源目录,建设全市统一、架构合理、技术先进的政府网站集约化数据体系,实现数据整合和共享。

五、实施步骤

(一)提出申请。市级政府部门于6月15日前通过党政网公文交换向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填报《政府网站集约化备案表》(详见附件),县(区)政府办公室于2019年1月内书面向市政府办公室提出政府网站集约化申请,并通过党政网公文交换向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填报《政府网站集约化备案表》。

(二)对接调研。市政府办公室在收到备案表后,及时与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对接,由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单位现场调研,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的集约化实施方案。

(三)业务部署。市政府办公室根据审定的实施方案,牵头开展单位网站集约化的环境准备和业务部署等具体工作,实现系统迁移和数据整合。

(四)系统测试。市政府办公室与申请单位共同对部署完成的集约化子站进行功能和需求测试,由建设单位针对达到要求的集约化网站出具测试报告,由市政府办公室和该网站主办单位联合开展试运行。

(五)备案上线。市政府办公室针对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和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主站)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分别针对本单位网站(子站)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各政府网站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上变更相关信息后方可上线正式运行。

(六)培训指导。市政府办公室对已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并正式运行的单位集中或分散开展业务培训,并加强日常指导。

六、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协调。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升级改造申请单位要优选能力强、业务精、有责任心的专人负责本单位网站迁移、栏目策划和内容保障等工作。市政府办公室结合各单位实际科学编制集约化建设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和应急措施,组建精干技术队伍抓好具体实施。

(二)加强内容建设。集约化申请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子站内容的及时发布更新、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信息服务的整合加工、互动诉求的响应处理、展现形式的优化创新等。做好信息内容的策划、采集、编制和发布,加强值班审看,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网站内容准确、服务实用好用。

(三)加强运维保障。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技术保障,做好系统维护工作,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要求,开展检测评估和安全建设,并定期对子站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四)加强监督考核。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的监督和考核工作,将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纳入全市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要事项,作为年度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联系人:郭雅洁,联系电话:2223831)

附件:政府网站集约化备案表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4日

附件

政府网站集约化备案表

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公章)

网站名称

 

网站标识码

 

ICP备案号

 

公安备案号

 

域名

 

IP地址

 

数据库类型

 

集约化意见或建议

 

经办人

 

职务

 

电话

 

主要负责人意见

              

市政府办公室意见(公章)

电子政务科意见

 

        

分管领导

意见

 

        

主要领导

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