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多营特色小镇建设项目

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8-06-14 15: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项目名称:多营特色小镇建设项目

二、建设地址:多营镇

三、建设内容:总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拟建设中国首个以藏茶为主题,引入茶业全产业链,配套建设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藏茶生态种植、科学加工、现代销售、创意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中国藏茶小镇”。同时完成现有场镇住户搬迁安置,新建城市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以旅游、茶文化产业为支撑,以特色产业、商业风情街、配套商住开发等的特色小镇。

四、建设条件:

1、区位优势。多营镇位于成都1小时经济圈,雅安市区以西,紧靠成雅高速西康大桥出口。且是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国道318线和川西黄金旅游环线入藏必经第一驿站。

2、基础优势。多营镇是“黑茶鼻祖”藏茶的发源地和千年川藏茶马古道第一镇,是“百里茶画廊、百亿茶产业”核心区域。

雨城区所产藏茶以其优秀的品质,一直在藏茶市场占有85%以上的份额;藏茶从“藏饮”逐步拓展到“汉饮、外饮”,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目前镇内建设的中国藏茶村游客接待中心、藏茶制作技艺非遗展示馆、体验馆、品茶馆、销售馆、中心广场等,总建筑面积4885平方米,现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且是全国唯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藏茶产业综合体。

3、文化优势。2008年,“黑茶制作技艺南路边茶(藏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多营镇拥有“中国藏茶之乡”称号;2011年文化部授予位于多营镇的友谊茶叶有限公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之一,全国仅2家;2012年文化部授予多营镇本土企业友谊茶叶负责人甘玉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证书。

五、要素保障:

1、供水保障。雨城区河水资源丰富,用水有保障。

2、电力保障。雨城区水电发达,是全国水力资源最富有的区县之一,可开发量48.8万千瓦。目前,已开发10.85万千瓦。电力网络以国家电网为主,地方电网为辅,形成110千伏、220千伏、500千伏变电网络,域内电力网系通道畅通,电力完全有保障。

3、通信保障。雨城区现有网络运营商有电信、移动、联通、铁通、网通5家公司,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无线3G网络全区开通,城市规划区已全部实现光纤入户。通信能力完全能够满足项目需要。

六、投资效益:2017年雨城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07亿元,同比增长18.3%,接待游客926.28万人次,同比增长9.67%。多营镇是“黑茶鼻祖”藏茶的发源地和千年川藏茶马古道的起始地,自1994年开始进行小城镇建设,是国家建设部和四川省首批小城镇建设试点镇之一,先后获国家级重点示范镇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并于2017年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七、前期工作:多营镇距雅安市中心区2公里,距成雅高速公路出口仅100余米,国道318线(川藏公路)穿境而过,过境长度约15公里。城镇规划面积1.84平方公里。全镇辖6个村(陆王、五营、下坝、上坝、大深、龙池)、37个村民小组、2812户、7814人,其中非农业人口505户、623人。土地一级整理完毕后,可建设用地面积约1.4平方公里。

八、项目联系方式:刘学敬 139816088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