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农旅融合兴产业 带动脱贫民增收

来源:市委农工委 发布时间:2018-06-07 15:5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雅安市依托全市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坚持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总揽,按照“农旅融合、一三互动、接二连三”的发展思路,带领群众依法统筹规划村域内土地资源、自然资源、旅游和人文资源,通过土地股份合作、村企联合、招商开发等形式,参与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项目的开发,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体。通过多途径发展,达到全方位脱贫。

一是建基地,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充分结合当地旅游资源,以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为载体,依托农产品初加工及精深加工等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坚持集中连片推进,提升发展壮大以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等“五雅”为重点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高产业规模化。调优产品结构,推行绿色发展生产方式,加强优良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增强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能力。目前,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辐射带动全市建成483.6万亩特色产业基地,其中茶叶基地100万亩、林竹面积189万亩、水(干)果基地面积96万亩、中药材基地面积43万亩、蔬菜基地面积55.6万亩,全市共建成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89万亩,有机农业示范基地30万亩。产业带覆盖全市8个县(区)78个乡镇,辐射带动全市90%以上的农村和农民发展产业、致富奔康。

二是创品牌,提升农产品市场影响力。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名牌产品和四川省著名商标。目前,全市共创建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5个,四川省著名商标28个,绿色(食品)产品158个,有机(食品)产品90个,共培育蒙顶山茶、雅安藏茶、花椒油、樱桃干、猕猴桃酒、山药片、鱼子酱等特色品牌农产品80余种,充分挖掘了农产品的多元属性。2017年,“蒙顶山茶”区域化公共品牌价值达26.6亿元,荣获全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前四强,“雅安藏茶”被评为“最具资源力品牌”。“雅字号”农业由卖产品向卖品牌、卖文化转型升级。茶产业带入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全市先后荣获“中国茶叶之乡”“中国十大最美茶乡”“全国特色茶旅资源区”等荣誉称号,打响了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的市场知名度,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与参与性。

三是搞加工,延伸农业产业价值链。不断加大扶持力度,着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合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清洗、挑选、榨汁、烘干、保鲜、包装、贴牌、储藏等商品化初加工及精深加工产业。依托全市优质的茶叶、中药材、水果等产业原料基地,大力研发精致茶、食品饮料、新型果蔬饮料、生物食品、功能食品等精深加工农产品,推动全市农产品销售由传统的生鲜农产品向精深加工产品转变,延长销售周期,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民增收。加快物流配套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冷链物流,扩大运输效率和运输半径。特色农产品通过现场采摘或借力农村电商开展网上预订,使农副特产品变成旅游商品,促进企业与农民互利共赢,带动贫困村脱贫增收。

四是促融合,推进产村良性互动。在巩固提升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农旅融合的发展理念,规划建设了以雨城雅茶产业环线、名山解放乡小环线、宝兴大圆包中药材产业环线、汉源九双环线、石棉美哉环线等为代表总长105公里的一批产业小环线。融入“观、采、尝、学、耕、归、戏、养、憩、淘”等农旅十大要素,依托农家乐、林家乐、茶家乐等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开展避暑养心、品果沐阳、登高赏美、亲水趣影、民俗文化等独具雅安特色的农旅项目,满足游客乡村旅游多样化需求。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类型的“农旅融合”扶贫新模式培养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头人。通过企业业主,发展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农业主题公园、休闲农庄等带动贫困户参与,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实现村民与企业(合作社)共同发展。目前,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沿线已建成汉源锦绣田园、蒙顶山茶叶公园等农业公园8个、乡村旅游景区104个,生态农庄(场)、星级农家乐(特色民宿)765个。2015年雅安市成功创建为全国首个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2017年全市乡村旅游收入可达166亿元,带动农户增收25%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