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林业局认真扎实开展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06-07 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自4月28日市政府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动员大会召开以来,雅安市林业局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深入查找解决当前全局在思想观念、工作效能、服务群众和工作状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局范围内认真扎实展开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

一、迅速动员部署,强化活动开展。一是两次动员安排。局党委于5月2日、5月14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和再动员、再安排,明确了严格的纪律要求。二是制订工作方案。迅速研究制订并印发了《雅安市林业局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作风整顿活动目标要求、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具体方法措施等。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策和三张清单清理组、林业项目清理清查对接组、规章制度清理完善组、督查纠风组4个工作组,多头并进,确保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有序开展。

二、做到“三个坚持”,全面梳理问题。一是坚持“自己查”。按照方案安排,5月2日至20日,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对照梳理出涉及思想观念、工作效能、服务群众、工作状态,以及“庸懒散浮拖”等5个方面21个突出问题。二是坚持“互相查”。通过开展谈心谈话,互相提问题等方式,每个科室、每名干部职工梳理查找问题均不少于2条,目前全局上下梳理自查问题共110余条次。三是坚持“开门查”。向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发出问卷调查函,组织开展问卷调查;同时,主动认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市委巡察反馈、领导批评意见等多种方式,认真开展问题梳理汇总分析。截至目前,全局共发放问卷300余份,收回200余份,反馈问题已列入整改清单。

三、在“思透”“悟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一是印发活动方案。通过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专题讨论会等多次研究,制订并印发了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方案和三项活动专项方案。明确了6个重点学习内容,制订了“活动期间中心组专题学习、支部专题学习不得少于4次”的学习计划,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每人撰写1篇心得体会,列出必学篇目,采取中心组学习会、辅导报告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学习,确保全覆盖、全参与。二是明确调研课题。为加快调研工作推进进度,针对全局性的涉林问题,充分利用周末和夜间,反复多次加班加点讨论研究,明确了《大力实施“绿美生态行动”,加快推进林业产业转型发展,助推乡村发展振兴》的总调研课题,并由局长牵头负责,下设6个分课题,由分管局领导负责,同时成立了7个课题调研组。三是深入开展调研。由局领导带队,紧扣竹产业发展、森林食品产业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厚植绿美本底、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经验、生态保护6个方面林业中心工作重点和热点,持续深入县(区)开展课题调研,真正做到下沉摸实情,形成了领导班子带头,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迅速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热潮。

四、提升服务效能,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一是加大信息化手段应用。充分利用全省一体化平台,强化涉林行政行权事项的录入,切实落实综合窗口授理后台办理,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管理现代化建设,实现让事项多走“网路”,群众少走“马路”。二是加快审批速度。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截至目前,我局共有行政审批事项12项和公共服务事项6项,均全部纳入政务中心办理,并严格要求再压缩审批事项的办结时限,在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提速60%的基础上,再提速1个工作日,实现7日内办结。三是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加强服务窗口人员业务和服务能力培训,强化督查指导,严肃工作纪律,继续保持市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为优秀服务窗口的荣誉称号,提高项目落地率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优化林业政务服务和投资发展环境。

五、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抓好正反典型教育。一是强化学习提高,强化思想认识。抓好思想引导,共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关于作风整顿效能提升的相关文件和思想政治理论6次,有关文件10余份,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转作风提效能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强正面引导,做到以点带面。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就如何充分利用正反典型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敢作敢为、勇争一流进行了专门研究。对在急难险重面前勇担当,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经报请组织部同意,近期按程序提拔正科级干部一名。筹备开展“青春为新时代林业而燃烧”的主题演讲活动,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参与,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活力,提高干事创业激情,展示新时代林业人良好形象。三是狠抓反面典型,做好思想“加压”。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滥权之殇》,通过反面典型,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红线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修身正己、慎用权力,从反面典型的忏悔录中汲取教训。在单位内部对身边反面实例进行曝光并通报批评。

六、强化纪律监督,切实开展督察纠风。一是是强化日常提醒。不间断地通过会上提醒、短信通知等方式,见缝插针地做好日常提醒。共开展会上提醒6次,发布短信4条次。二是及时批评教育。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一针见血的批评教育和多种形式的提醒谈话,对3起工作作风方面问题,进行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并责令1名中层干部写出检讨。三是加强督察纠风。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方式,对全局干部职工在岗在位情况随机暗访抽查,联合派驻纪检组,开展突击检查4次,严格审核公务出差和请假手续,逐一核对身份,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并进行提醒。从检查情况看,全局干部职工均严守纪律,外出人员均经批准。

七、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一是持续强化思想学习。充分利用职工会、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会等加强对涉及作风整顿效能提升的政策文件、优秀典型、反面事例等学习,让全局干部职工时刻保持高度认识,思想不松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主动认领,从局党委、班子成员到各科室个人,一级一级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限、明确责任人,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从严落实责任,全面抓好问题整改。三是抓好建章立制。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坚持纠建并举,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做到落实一个措施,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目前,已对全局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行修订,拟对党委会议制度、加强值班管理制度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