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简报(第10期)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04 11: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编者按:

市政府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效能工作转入集中整治阶段以来,市政府办公室、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林业局、市审计局、市城管执法局等39个单位通过召开党委会、职工大会、工作推进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兰开驰书记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邹瑾市长在市政府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项目攻坚年”“1485”总体发展思路,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抓重点、树典型、重落实,着力抓项目,全力破解制约项目工作进度和效率的问题。现将部分部门及县(区)动态编发于后,供大家参阅。

【部门动态】

市国土局迅速整改到位(1)除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批准等7项需要报市政府同意进驻外,其余25项行政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2)调整选派驻市政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从耕保、矿管等业务科室挑选业务骨干,充实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确保行政审批事项高效快捷办理。随着市国土局的审批事项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后,具有行政审批事项的27个部门已于5月31日全部入住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真集中、真到位”。

市外侨和港澳台办以《情况通报》为镜举一反三(1)切实抓好通报事项整改。及时对通报涉及“市外侨和港澳台办刘西承长期未正常上班”的问题作出说明,扎实进行整改,要求全办职工必须以此为诫。目前,该同志已回单位上班,服从单位的工作安排。(2)落实出国(境)审批归口管理。通过与市政府办公室商量后,提出了出国(境)审批归口管理的意见,凡涉及因公出国(境)的事项,由涉事单位党委(党组)向市外侨台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材料统一送市外侨和港澳台办按程序送审、报批。

市卫计委作风整顿效能提升再安排再部署(1)推进认识再提高。切实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作风整顿效能提升活动作为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抓出成效,并力做出亮点、特色。(2)推动工作更坚决。下属各单位、委机关各科室按照分工和职责,深入推进卫计系统“1+N”专项整治。(3)推进重点更聚焦。紧紧围绕“1485”总体发展思路和“八大行动”,确定部门职责,认真梳理工作短板,提出卫计系统“1456”工作思路。(4)推进问题快整改。重点整治第三方调查机构调查掌握的卫计系统在医疗服务、监督执法、行政审批“放管服”方面存在的问题,把见人见事抓整改贯穿到作风整顿和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全过程,确保立行立改、真正见效。(5)推进承诺大落实。把向政府和社会的阳光承诺当作军令状,作为下级向上级负责、党员干部向群众负责的重要举措,说到做到。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积极推动重大招商项目落地结合作风整顿效能提升,以重大产业项目为中心,加强人员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要素保障,建立完善项目建设全周期“保姆式”服务体系,提前介入项目前期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施工用电(生产用电)、用气、土地征拆等问题和困难。

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全力督促项目推进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力求集中整顿效能提升取得明显实效,做到机构、人员、责任到位。坚持项目推进工作月例会制度,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围绕年度目标,严格落实节点推进任务,狠抓项目推进速度,对未开工、进展滞后的项目,加大督促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实施。

市环保局强化中介监督管理优化服务引导干部职工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实现作风整顿效能提升不仅仅停留在做方案、发通知上,重点落到优化项目服务,加强中介监督管理。印发《关于加强雅安市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管理的通知》,首次在全市范围明确环评中介机构修改环评文件的时限(环评报告书10个工作日,环评报告表5个工作日),压缩行政审批时间20个工作日,提质增速33%。环评机构须与建设单位需签订书面委托合同,一次性向建设单位书面告知环评编制所需基础资料及要求。环评机构必须持有原环保部颁发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证书》,环评业务必须与所具备的资质等级和评价范围一致,并对评价结论负责。严禁借证、挂证和超资质范围承接业务等行为。将环评报告质量纳入环评机构业绩考核,对缺乏责任心的环评机构全市通报,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严肃处理。

市安监局抓好正反典型安排部署推进(1)成立作风整顿督查督办组和宣传报道组,在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的同时对正反典型进行总结、通报、宣传。督查督办组通报了前一阶段在督查督办过程中发现的反面典型问题,点名批评了没有按要求值班值守人员。(2)联合市委宣传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寻找“最美安全守望者”活动,切实树立一批安全监管领域先进典型,目前已进入评审阶段,将在6月中旬安全生产月公益晚会上集中呈现。

【县(区)动态】

宝兴县四项措施补短板、转作风、提效能(1)解决突出问题。制定了“1+7”工作方案,并细化为49项,定人、定责、定时间,建立数字化、表格化工作模式。(2)强化细节管理。出台《宝兴县深化推行村官代办制的办法》,为五保、低保、贫困户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代办服务;在全市首创“一站式并联审批”,加快贫困人口获得医疗救助的速度,审批时间由两三天缩短为20分钟。(3)提升服务水平。梳理完成宝兴县“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369项。(4)强化警示教育。围绕4个方面18类问题,建立“六查六看”问题清单,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人”和“问题事”进行曝光处理。

天全县“四强化”确保集中整顿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专项活动落实落地(1)强组织,防止“一盘沙”。将专项整顿由政府系统扩大到全县范围,成立县主要领导牵头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6位县级领导负责的工作小组,分线实施、条块结合、统筹推进。(2)强措施,防止“一刀切”。梳理7个方面31个具体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清单、问责清单”4张清单,细化专项工作、重点工作方案12个,逐项明确问题内容、工作责任。(3)强机制,防止“一团乱”。制定“三做到”工作标准:实行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制,各组成员自觉接受组长调配,做到履职尽责到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做到信息沟通到位;坚持一个问题、一套整改方案、一本台账、一名负责人、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回头看“六个一”标准,做到问题整改到位。(4)强督查,防止“一阵风”。组建专班,采取不定期、不定时、不定员、不定单位和不打招呼的“五不”原则进行暗访,分别对全县56家单位干部职工的工作纪律、工作状态、项目工作推进等情况进行拉网式明察暗访。对于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提醒谈话、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措施,责成相关单位调查处理、限期整改,处理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作为单位、个人年度评先评优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

飞地园区(经开区)突出“三项工作”强化活动落实(1)强化组织推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动员大会,传达贯彻市政府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动员会精神并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印发工作方案,整合园区党政办、纪工办、党群工作力量设立园区作风整顿办。(2)找准弄清问题。飞地园区聚焦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课题深入调研,撰写相关文章30余篇。各部门结合园区企业服务、运行管理、资金筹措等工作深入查找问题,截至目前,共查找出思想境界不够、业务水平不够、主动服务意识不足、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缺乏干事创业激情5个类别的30个具体问题,梳理汇总形成《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查摆问题清单》。同时,开展监督检查7次,通报2期,通报问题11个,提出整改要求11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单位2个、个人3人次。(3)务求活动实效。飞地园区将集中整顿作风专项活动作为自我反思、自我革命、自我革新的主要举措,建立《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查摆问题整改工作总台账》,逐一对应问题,落实责任单位(部门)10个、责任人23名,提出主要整改措施60余条,限定整改时限。同时,各单位(部门)建立分台账,管委会主任和四位副主任,每周召开例会,定期了解整改进度情况,统筹结合分管联系工作,到各单位(部门)一线督查整改,倒排目标任务,实时跟进、动态管理,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强化责任落实和跟踪问效,以作风整顿的成效助推园区效能提升。

【发文发电】

市政府系统作风整顿效能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真抓实干开展集中整治相关工作的通知(雅作风整顿办〔2018〕2号)

市政府系统作风整顿效能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集中整治阶段抓好正反两个典型的通知(雅作风整顿办〔2018〕3号)

市政府系统作风整顿效能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作风整顿效能提升第二批次发现问题的情况通报(雅作风整顿办〔2018〕4号)

市政府系统作风整顿效能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作风整顿效能提升第二批次县(区)发现问题的情况通报(雅作风整顿办〔2018〕5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