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依托“五项举措” 达到“五个实现” 深化活动开展助推扶贫移民新局面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25 16: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工作要求,雅安市联系扶贫移民工作实际,主动融入,创新开展,依托“五个一”,达到“五个实现”,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成效。

(1)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实现全面统筹。及时成立了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党组书记、市扶贫移民局局长韩永康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内设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活动的有序推动和具体实施,保证了活动成果在扶贫移民两大重点工作当中的有效转化及在各业务科室的具体推动,共同作用,相互影响,全面有效发挥领导小组的议事、协调、督导作用,进一步形成权责明晰、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领导格局。

(2)形成一套活动方案,实现有序推动。为规范科学开展好此次专题活动,我局先后印发了《雅安市扶贫移民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方案》及《雅安市扶贫移民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三个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重大意义,确定了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学习内容,创新组织专题讨论,精心开展课题调研,分阶段分层级划定推进时间,落实责任分工,具化工作要求。列出对脱贫攻坚做法经验和方法举措、我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点问题及对策研究、壮大我市贫困村集体经济的途径和模式研究及移民后扶产业发展情况的“4+N”调研提纲,各县(区)对照形成调研材料8篇,各党员干部讨论撰写心得体会20余份。

(3)进行一场专题讨论,实现多元思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等主要内容,5月18日,雅安市扶贫移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了以“我为扶贫移民工作尽一份力”为主题的讨论活动,各党员干部结合自身业务和实际感悟踊跃发言,就如何落实好省委关于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提出的“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如何防范和化解移民群体的稳定风险;如何改进工作作风,防范扶贫移民领域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风险;如何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等重点问题开展讨论,通过讲方法,谈感想,说体会,观念认识得到进一步升华,辩证思维得到进一步提高。

(4)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实现能力提升。为提高雅安市扶贫干部在培养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的能力,进一步开阔扶贫干部脱贫攻坚视野,开拓脱贫攻坚新思维、新思路,提升脱贫攻坚干部综合能力,5月9日-15日,由雅安市扶贫移民局局组织雨城区、名山区等8个县(区)及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工委等22个市级相关部门共60余人开展了2018年第一轮扶贫干部素质拓展和业务能力培训,通过邀请省扶贫移民局及中国扶贫基金会相关业务老师着重围绕精准识别、项目资金管理、督查考核、社会扶贫等主题进行授课,有效提升了我市扶贫干部的理论水平,依托具有协作性和开发性的拓展培训项目,凝聚活力,提振精神。

(5)组织一轮调查研究,实现查漏补缺。在3月开展了第一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通过“解剖麻雀”式调查研究,梳理出172条问题,并督促完成整改46条。深入开展“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活动,进一步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不足;联合市财政局到雨城、天全等县(区)就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和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专项督查。在5月10日-11日,组织安排各县(区)及市级部门共60余人前往南充市仪陇县、嘉陵区,参观学习了南充当地在产业扶贫、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驻村帮扶和档案管理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当中的工作经验,当面探讨,现场“取经”,在比较中找到差距,在交流中发现问题。组织扶贫移民系统干部围绕移民安置、移民后扶、信访稳定等工作进行调研,多角度全覆盖深查细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