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强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效能

来源: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8-05-23 16: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在《安全生产法》及各种法律法规的指引下,全市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安全生产工作仍然主要依靠审批、检查、督查等行政手段,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行政的要求不相适应,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市安监局以此次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为契机,充分梳理全市依法治安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强化必要的行政手段同时,大力弘扬安全生产法治精神,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

一是切实理顺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结合新一轮的政府机构改革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特别是要更多听取基层一线执行层面的意见,依法厘清各级各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特别是要理清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明确综合监管具体管什么、怎么管,真正把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从上到下理顺,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率。

二是推进安全生产保障机制建设。结合《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规定》的实施,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逐年加大安全生产工作投入,争取从基础设施、人员编制、执法装备、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全面的保障,进一步优化安全生产执法环境,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不利因素。

三是充实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力量。根据全市各县(区)、乡镇(街道)安全监管工作实际,从辖区企业数、高危行业企业数、监管工作难度等多方面考虑,科学合理地确定监管机构和人员配备标准,落实人员编制。严把入口关,注重从大专院校引进专业对口的毕业生,并从基层选调年纪轻、懂业务、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安监队伍,优化安监队伍年龄、专业和知识结构。

四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实施能力提升工程,以“敢执法、能执法、会执法”为目标,结合实际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培训规划,通过组织实施基层安监人员跟班学习、上级安监部门定期派员实地指导及开展内部轮岗交流、执法比武活动等方式,把工作岗位作为锤炼基层安监人员的舞台和载体,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实际工作中练就过硬安全监管本领。

五是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建立健全基层安监部门内部执法监督机制,加强对下一级安全监管部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指导,通过日常监督、综合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把执法监督落实到执法过程的每个环节,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减少执法的随意性,防止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是解决安全监管人员后顾之忧。针对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特殊性,从顶层设计和制度激励入手,在政治上、经济上制定并落实有利于安全监管人员履职的相关政策规定,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关心长期在安全监管一线工作的干部,努力创造条件解决其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充分发挥榜样激励作用,引导安全监管人员把心思放在事业上,把精力用在工作中。

七是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要把强化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基本常识、重大行动、重点工作等作为的宣传工作的重点,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做到“电台有声、电视有形、网络有名、报刊有文”,着力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推动形成了解、理解、执行、维护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环境。

八是聚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把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核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在通过强力执法推动的同时,主动加强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如何履行主体责任”的问题。通过业务指导和培训等形式,引导安全监管人员正确区分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工作中正确履行法定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