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六措施狠抓水电站下泄流量监管工作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8-05-23 16: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绿色发展,坚决守护江河生态本底,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水务、发改、环保、经信等部门拧成一股绳,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水电站下泄流量监管,有力保障了全市江河生态流量,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依法行政,把严格开展取水许可管理作为下泄流量管理的主要载体。我市严格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有关文件要求,将“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和“取水许可”合并为取水许可,不再单独审批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规范取水许可审批、取水工程验收、取水许可证发放和公告、取水许可证延续等程序,切实简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方便行政管理相对人,同时,对全市水电站取水手续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取用水户台账,分类开展工作:对取水许可证到期未及时更换的水电站,下发延续取水许可催办通知,要求其及时延续取水许可证;对于前期无水资源论证和未开展取水工程验收的电站,要求其完善相关手续;对按要求需要保证最小下泄流量的水电站,未设置最小下泄流量、未建设完成最小下泄流量工程措施或监控措施的水电站不予办理取水许可证。目前全市791座水电站已办理取水许可证700张。

二是抓住关键,把科学设置最小下泄流量作为下泄流量管理的核心要素。水务部门集思广益,综合水务、经信、环保、林业和农业等部门对江河流量的要求,取其“大者”来创新设置最小下泄流量。对早期建设的水电站,水务、环保、林业、渔业等部门并未提出下泄流量要求的,一是依法可补充开展论证的,补充开展论证设置;二是不能补充开展论证的,以电站初步设计水文资料来设置下泄流量;三是不能补充开展且电站也没有设计资料的,以上下游电站流量来确定,通过各种措施有效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科学设置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为确保最小下泄流量得到落实,我市在取水许可审批中要求电站明确无障碍下泄工程措施,通过闸孔出流公式或堰流公式计算最小下泄流量工程措施过流断面的形状和主要尺寸,确保足额下泄。

三是先行先试,把长期坚持水电下泄流量监管作为水务工作的重要内容。鉴于雅安水电站众多,河流脱减水现象较为严重的现象,200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水电站下泄流量监控系统,其中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和运行维护由水务部门负责,监管终端由水电站负责建设运行维护,纳入在线监管范围的电站共40多座,对一些重要河段的生态环境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以来,又先后两次开展水电站监控系统建设,目前全市在线视频监控水电站已达到160个,非在线视频监控水电站491个(保留一个月视频资料备查),市、县(区)监管平台8个,有下泄流量整改要求的651个电站,均已完成下泄流量工程措施(主要包括限制闸门最小开度、设置生态堰、设置生态放水孔等措施)、监控措施和流量监督公示牌。全市规模较大的水电站和青衣江干流等较重要的河段已全面实现视频监管,中国华能宝兴河公司部分电站已经试点水位监管。

四是勇于创新,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强化水电站下泄流量管理的努力方向。2017年5月,我市在总结水电站下泄流量近十年监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由雅安市水务局总结市水资源监控中心和灾后重建水资源费项目运行经验,会同市环保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雅水发〔2017〕88号),对最小下泄流量的监管对象、流量确定、下泄流量工程措施、监管措施、工作进度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该文件是我市针对最小下泄流量(生态流量)的监管工作的专门文件,为全市进一步开展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生态流量)的监管工作提供了依据。今年,市人大加快《青衣江水环境保护条例》地方立法工作,将水电站下泄流量监管作为主要内容,这是我市第二个地方性法规,目前已多次征求意见并经市人大审议,法规的出台将对规范我市下泄流量的监管发挥重要作用。

五是敢于亮剑,把全面巡查严格执法监督作为流量监管工作的强力举措。按照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要求,结合2017年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意见,我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对下泄流量违法行为频频亮剑,保持下泄流量监管的高压态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开展现场巡查。市、县(区)政府和水务、环保、发改、经信等部门安排专人对市内青衣江、大渡河、周公河、小水河、宝兴河等主要河流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巡查。去年以来,对未按规定下泄生态流量的电站下达整改通知80余份,并督促电站业主按要求按时完成整改工作。二是开展视频抽查。通过最小下泄流量在线监控平台,对已纳入监控的电站下泄流量及监控运行情况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抽查。对不下泄流量或下泄不足量的电站进行调查处理,对于监控画面不能连接的,通报有关县(区),责令电站限期整改完成。对监控屡出问题的,由经信部门责成电网公司予以解网,整改完成后方可上网发电。三是强化惩治。2017年市、县两级水行政执法队伍对115个违法对象实施行政处罚,处罚金额近200万元,有力保障了下泄流量监管工作的落实。

六是严格考核,把各类考核作为推进流量监管工作全面落实的重要保障。我市以各类考核为指挥棒,推进最小下泄流量监管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市水务局在《雅安市“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下泄流量监管部门,同时将下泄流量监管情况作为考核县(区)重要的单项指标,对下泄流量监控措施及工程措施整改成效较好的县(区)作为加分项。二是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把水电站下泄流量作为河长巡河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并纳入了河长制工作考核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