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问政金融平台上线四个月运行平稳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23 15: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1月底,由雅安日报传媒集团承办建设的问政金融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近四个月来,有不少网友通过平台咨询事宜、反映意见建议,入驻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借助平台收集民情民意、改进提升金融服务。

网友们只需要登录论坛,填写好相关信息内容就能成功发帖。平台工作人员审核后会第一时间通知银行受理回复。

积极主动回应帖文

“邮政储蓄可以办理ETC吗?怎么办理?需要费用吗?刚好已经有一张邮储信用卡了。”2月11日下午17时许,一位网友发帖向邮储银行雅安分行咨询ETC办理业务,次日上午9时许,该行受理该事件,并在第一时间跟进协调,上午11时许就为网友提供了雅安辖区支持办理相关业务的网点和联系方式。

打开搜索引擎,输入“雅安问政金融”的关键词,第一条结果就是问政金融的页面。进入网页,“网上察民情,网下解民忧”、“问政面对面,金融心贴心”的标语十分显眼。页面上方详细分列了首页、我要问政、查看帖文、银行面对面、问政看点、帖文全搜索等区块,轻轻点击就能分类浏览相关内容。

“发帖的网友或普通网民都可以随时查看帖文处理流程,我们会根据帖文处理进度,标注上办理中、已回复等标签,方便网友浏览查看。”问政金融平台管理员介绍,问政金融平台对受理帖文时间有严格的规定,根据问题的复杂程度,限定在3个或7个工作日内回复。

问政金融平台管理员表示,根据目前各家银行机构回复速度的情况来看,基本都能在限定时间之前作出回复,也从侧面反映了各家银行对市民反映情况的重视程度,也希望大家在日常金融生活中遇到问题时可以积极参与踊跃发帖。“网友们只需要登录论坛,填写好相关信息内容就能成功发帖。我们审核后会第一时间通知银行受理回复。”

真诚开展金融服务

对于发帖的网民来说,各家银行对反映情况的积极主动回应,体现了银行机构诚信服务的态度。

3月26日,网友JAXX发帖称,在宝兴县灵关镇的农行网点办社保卡,因为网点暂时没有卡了,需要群众自己跑一趟县城才能办理业务。农行雅安分行真诚回应:“感谢您对我行服务工作提出宝贵意见,您所反映的问题,我行已收悉并迅速进行了调查,为了妥善解决您所反映的问题,请您看到回复后,尽快与我行取得联系或者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我行会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与您对接。”为了表示诚意,农行雅安分行宝兴县支行还留下了联系的座机和手机号码,希望能为网友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

“虽然我最后因为一些其他原因没和农行联系,但是我觉得他们的态度非常好,回复帖文也很快。”记者联系到网友JAXX,他表示,以后将继续支持农行的业务。

记者梳理了问政金融平台的网友帖文发现,有不少网友因为对银行机构业务内容不熟悉而提问,还有网友遇到了困难,在线上发帖求助,也得到了银行机构的积极回应帮助。

在“请帮助大兴镇前进三组低保户王连洪解决一个存折问题”帖子中,有网友反映了雨城区大兴镇村民王连洪因身体和精神有残疾无法亲自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影响更换新的存折的问题,并请求雅安农商银行特事特办。

收到网友的反映后,雅安农商银行雨城支行会同大兴分理处相关人员核实了当事人的情况后,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在当地村委会的协助下到王连洪家中完成了核实拍照工作,为其更换了存折,并留下24小时客服热线,希望能为而更多需要办理类似特殊业务的群众服好务。

着力营造和谐金融环境

据了解,问政金融平台的实施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市委“坚守舆论引导底线”的具体体现。平台以“网上察民情,网下解民忧”为宗旨,引导市内各银行认真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开辟互联网通达社情民意的新渠道,为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雅安、营造健康和谐金融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问政金融平台开通至今,目前已收到36条网友的发帖,办结35条,办结率97%,剩余一条问政帖文正在处理中,点击率最高的帖文已被浏览上万次。按照雅安银监分局要求,各入驻银行业金融机构将继续充分利用好平台功能,着力抓好网民诉求的解决落实,对网民的诉求第一时间受理、了解情况,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及时解决网民诉求;着力抓好舆情的分析研判,增强危机意识、风险隐患意识,对可能引发舆情的网民诉求、建议,要高度重视,及时应对;着力抓好网民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对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应认真整理分类,并作为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的参考依据,赢得网民的理解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