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出倡议:关注生物多样 保护多样环境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23 15: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5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18年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生效25周年,也是我国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25周年,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是“纪念生物多样性行动25周年”,为此,雅安市发出倡议,呼吁公众参与到保护生物多样性中来。

传播理念

增强保护意识

关注生物多样性,从自身做起,我们要向亲人和朋友传导保护生物多样性理念的重要性,提高对生物多样性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认识,多学习生物多样性知识,传播绿色理念,追求绿色时尚,不破坏环境、滥砍滥伐、肆意捕杀,提倡绿色生活,从自身做起。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它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生活必需品,以及大量的工业原料,维护了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然而,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人类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也日益加深。如今,世界60%的生态系统因为人类活动而日趋恶化,不可替代的物种灭绝速度也在加剧,生物物种正在以每小时一种的速度消失,据预测,到2050年,地球上的物种将有四分之一陷入灭绝的境地,生物链一旦断裂,将直接威胁到人类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可以说,保护生物多样性就等于保护了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基石,保护了人类文化多样性基础,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走进自然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走进大自然,我们要积极参加爱护野生动物活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制止并劝阻破坏野生生物等不文明行为,让更多的人知道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的关系。

雅安市地处我国西部生物多样性分布的热点地区,由于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温暖湿润的季风气候,加之传统丰富的农业生产,特别是近二十年来科学集约的生态建设,促进了境内生物多样性的保育和发展。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雅安优越的生态环境、特色的生态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关数据显示,据2011年四川省森林资源监测年报(2010年)数据显示,全市林地面积1893.4万亩,名列全省第4位;森林面积1433.9万亩,名列全省第5位;活立木蓄积9307万立方米(其中森林蓄积8890立方米),名列全省第4位;森林覆盖率62%,名列全省第1位;公益林地面积1248.32万亩,占林地总面积的65.93%,名列全省第4位;商品林及林业生产辅助用地645.08万亩,是全省重要的商品林基地。

雅安境内有青衣江、大渡河等大小河流131条,水域面积达43万亩,年降雨量1100—1800毫米,空气质量Ⅰ级,水质Ⅱ类,有“天然氧吧”“动植物基因库”之称,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和重要生态屏障。目前,我市有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6个,总面积18.12万公顷;建成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2940平方公里大熊猫栖息地纳入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核心区,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注重实践

保护生态环境

呼吁人们绿色消费,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倡导健康、平衡和对环境友善的生活方式,积极进行植树造林、保护野生动物等多方面保护措施。在雅安1.53平方公里的生态沃土上,养育着野生动物470余种,野生鸟类330余种,植物3000余种;栖息着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白唇鹿、羚羊、黑颈鹤、雅鱼等近百种珍稀野生保护动物;分布的植物有185科869属300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8种,二级保护植物21种。

除此之外,雅安市还是中国面积最大的野生珙桐分布区、世界面积最大的野生桂花群落,雅安的良好生态,得益于近年来的保护。生物的多样性让雅安成为天然乐园,为雅安本土孕育了美妙的神话传说,也为旅游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的衣、食、住、行及物质文化生活的许多方面都与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密切相关。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和谐发展,既是一项惠及子孙万代的宏伟大业,也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复杂而又庞大的系统工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为建设美丽中国而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