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深化改革 复兴供销 “三建三推”振兴乡村

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8-05-18 15: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雅安市供销社主动作为,不忘“服务三农”初心,创新创造出了具有四川特色、雅安特点、供销特征的“三建三推”改革经验,现已由省供销社发文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供销总社王侠主任、邹天敬副主任在讲话中多次进行了肯定,并要求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今年以来,甘肃、重庆、湖南等省市和省内10余个地市州纷纷来雅考察学习,“三建三推”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适度规模经营

围绕雅安“五雅”产业,依托系统内农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现全市托管服务面积达到19万余亩。其中,名山区土地托管服务作为省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重点任务试点,围绕建立绿色食品茶叶原料基地,成立了茶园管理服务中心,统一技术培训、农资供应、配方施肥、鲜叶回收和配套基础设施,引导茶农科学、安全管理茶园,实现茶园品质管理实现生产全程化可追溯,推动茶叶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同时,为更好向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建成总投资880万元的为农服务中心,对名山区5561亩水稻、4500亩茶园进行了托管服务。

二、构建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以构建基层组织体系为切入点,积极融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重点打造集生产、供销、信用、消费“四位一体”新建基层社,开展“村社共建”,实现合作经济、村集体经济共建共享共赢。现全系统建有各类经营网点4322个,乡镇、村覆盖率达100%;庄稼医院792个,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1029个,专业合作社244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6个。其中,名山区委、区政府将闲置房屋无偿划拨给名山区供销社用于恢复重建基层社,通过引入供销e家、省农资集团邦力达公司、市邮政公司、田田圈等企业成功打造万古乡基层供销社,成立了“六部三中心”,设立了农资服务销售网点、购物超市等,围绕服务茶叶产业发展,帮助销售品牌农产品,方便农民生产生活等开展系列社会化综合服务,密切了与农民利益联结,助力乡村振兴;雨城区委、政府将国有闲置资产划拨给供销社使用,由雨城供销惠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投资80多万元改造建成合江新型基层供销社和为农服务中心,中心经营服务面积达1800多平方米,内设有产销服务部、信用服务部、公共服务部和农资农具展销厅、农残检测室、金融服务站、电商体验室、老邻居超市、农民夜校等,为周边4个乡镇、2万多农户开展电子商务、农资农技、农民工培训、农村产权交易、土地托管、日用消费品、茶叶信息公布、资金互助等服务。

三、构建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一是服务一产,促进融合。依托社属农资服务网络,推广生物有机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使用,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依托基层社,开展代种代养,统一种养标准、规范种养流程,对种养过程全程跟踪指导;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开展茶园托管,探索建成一个集农资供应、配方施肥、节水灌溉、农机作业、统防统治、质量检测、茶叶加工,茶叶销售为一体的茶叶生产托管模式。雨城区农业社会服务中心积极开展茶园托管,截至目前,签订茶园托管面积5.5万亩,涉及农户一万多户,中心销售农资50多万元,培训人员2100多人次。

二是做强二产,带动融合。立足供销合作社实际,围绕茶叶、花椒、八月瓜等地方优势特色产业,通过改造、升级加工设施设备等软硬件装备,拓展和增强产地加工能力,培育了跃华茶业、五丰黎红、蜀丰公司等一大批农产品产地中小型加工企业。汉源县供销社参股45%的五丰黎红食品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设备最优、检测齐备、质量最佳的花椒油生产企业,公司注册资金6000万元。资产达5.2亿元,年销售4个亿,利税8000万元,公司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一半以上,年分红达2300多万元。

三是拓展三产,推进融合。充分发挥全市供销系统现有组织系统和流通体系覆盖面广、供应及时、配送体系完整的优势,不断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同时,积极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强化物流配送功能,推进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现代流通网络。争取总社资金500万元注入“熊猫公社”,全市供销系统现建有“熊猫公社”“阳光汉源”“土特宝”等多个区域电子商务平台。

四是领办协会,助推融合。围绕我市蒙顶山茶、藏茶等优势产业,全市供销系统设立了市茶业协会、市藏茶协会、雨城区茶叶流通协会等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全国茶业行业的优势地位,3年来连续牵头组织450多个(次)企业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福建等地,参加重大茶事活动48次,展会现场直接销售额突破1.3亿元,达成订单超过52亿元,并在全国各地建立了雅茶直营店、加盟店等销售网点,有力推动了蒙顶山茶、雅安藏茶品牌宣传,推进产销对接,扩大农产品流通,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雅安市供销社

2018年5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