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多措并举 实现违法建设“零增长”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8-05-14 15: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违法建设的巡查管控和查处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建设现象的发生,有效维护城市有序发展,市城管执法局多措并举,积极探索违法建设管理新模式,违法建设管控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创新思路,转变理念。为了更好的管控违法建设,市城管执法局结合实际,坚持以尽可能减轻当事人损失为出发点,做到抑制苗头在先,强制拆除在后,确保“零抢建”发生。

二是畅通发现渠道,科学引领违法建设管控工作。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多渠道、快反应优势,利用“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24小时投诉受理、“天网”监控视频实时监控、无人机每周高空定点比对等方式,建立各城管执法大队和城管信息采集员错时、延时巡查机制,定期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普查,建立违建周报制度,加大违法建设行为的发现力度,不留巡查盲区和管理空白点,全视角、无缝隙查控违法建设。

三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协同防控力量。协调房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各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加强联动协作,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对在建违法建设要求其立即停止建设,恢复原状;对事实清楚且拒绝自拆的当事人采取停水、停电、限制该违法建设上市交易等强制措施,敦促其立即整改;对问题严重、拒不配合、有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按照法定程序,坚决予以强制拆除。

四是建立考核追责、问责机制。将违法建设治理纳入对各城管大队对违法建设查处情况的履职考核,对履职不足不作为、效率不高慢作为的大队负责人进行问责和追责。

近2个月来,共发现各类违法建设53起,目前已处置45起 ,处置率为84.91%,余下8起正在按程序处置之中。违法建设案件由前期每周最多10起,锐减至上周首次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有效的遏制了中心城区违法建设的发展态势,有效的提升了我市城市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