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来源:市外侨港澳台办 发布时间:2018-05-11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雅安实现“五年整体跨越”目标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市委“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大讨论活动要求,切实解决我办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雅安绿色发展振兴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外侨台办工作实际,从4月开始在我办开展为期4个月的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要求,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以转作风、提效能为主线,重拳整治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一步推动全办干部职工解放思想、调整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效能、提高发展成效,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扎实、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落地落实,为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雅安绿色发展振兴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治引领。把讲政治摆全办工作的首位,坚定不移地推进政治建设,严明政治要求,突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扎实推进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从业思想道德教育,以事业凝聚人心,激发实干热情,为加强作风建设奠定思想基础。

2.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行政效能中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抓起,盯住突出问题、薄弱环节,把握重点、精准发力,切实找准问题,有的放矢解决问题。

3.发挥典型引路。办领导班子把自己真正摆进去,实施“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带头勤于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提高。

4.注重整改实效。不图形式、不走过场,以责任追究倒逼干部作风转变,真正做到思想有震动、利益受触动、工作见行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和只能上不能下的问题,塑造外侨台办新形象,打开各项工作新局面。

5.突出机制保障。突出内生动力,坚持从机制上使劲,把作风整顿成果转化为长效制度机制。把严格管理干部与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解决心态、状态、作风问题,又激励干部积极履职尽责,放手放胆工作,千方百计调动全办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工作步骤安排

从4月中旬起开展为期4个月的作风集中整顿,分为五个阶段实施:

(一)方案制定阶段(4月28日至5月4日)。找准全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注重针对性和实际操作性,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确保集中整顿专项活动有序开展。

(二)学习教育与查找问题阶段(5月2日至5月20日)。召开动员大会,抓好思想发动、学习教育,营造开展作风整顿的浓厚氛围。做到学习与思考并重,学习与讨论互动,对照重点问题及相应表现,深学细照、查摆问题,召开中心组学习会等专题会议认真剖析、凝聚共识。

(三)集中整治阶段(5月21日至7月10日)。通过各种形式找准问题典型、找出事例,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建立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单,实行边查边改、销号管理,定期通报督查整改完成情况。

(四)建章立制阶段(7月11日至7月31日)。针对作风整顿中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原因,查缺补漏,完善措施,建立健全推动全办作风建设提升行政效能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五)问题处理与总结阶段(8月1日至8月15日)。依纪依法对作风整顿期间发现问题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问责处理。做好活动的总结提炼,按照市上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将作风建设成效体现到市外侨台办的各项工作中。

三、重点解决问题

在整治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履职不足不作为、效率不高慢作为、有章不循乱作为等问题的基础上,重点解决以下三个方面9个突出问题。

(一)着力解决不担当和不主动作为问题

1.作为不力。重点解决工作中担当意识不够,责任心不强,不能作为,不愿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2. 履职不力。重点解决个别同志活力不足,不愿干事不想干事,出工不出力,得过且过等问题;

3.懒政怠政。重点解决不履职、不尽责,对日常工作敷衍,做事拖沓,态度慵懒,心不在焉,行动迟缓,没有紧迫感、危机感等问题。

(二)着力解决慢作为、消极作为问题

4.首问责任落实不力。重点解决不认真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不规范、不公开、效率低下等问题;

5.纪律松散。重点解决个别同志工作时间迟到早退脱岗,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事项,不严格履行请假制度和外出公务报告制度等要求,随意外出不报告等问题。

(三)着力解决视野不宽、能力不足问题

6.思想境界不够。重点解决个别干部自我感觉良好,思想不解放,视野不开阔等问题;

7.业务水平不够。重点解决学习意识淡薄,学习不深入,不愿学习新知识,对新理念新政策不适应,决策水平不高,贯彻执行水平偏低等问题;

8.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重点解决对待工作消极应对,工作缺乏主动性,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工作不在状态,人在心不在,甘于平庸,落实上级部署行动迟缓,开展工作懒散消极、不下实功等问题;

9.缺乏开拓创新的精神。重点解决按部就班、因循守旧,安于现状,守摊有余,创新不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问题。

四、集中整顿主要举措

采取八大措施,集中整顿作风推动效能提升破题开路,盯住突出问题、关键环节,动真格、出实招,不仅要触动思想灵魂,而且要见人见事,整改务必见效。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每名干部,都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和措施,建立整改台账。

(一)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动干部视野开拓能力提升。积极参与全市组织的专题培训和市上与大专院校等合作的“雅州论坛”、雅州夜校;根据“三会一课”安排,党组成员给全办干部职工授课;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集中学习中央、省、市领导关于作风建设讲话精神;制定“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方案,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安排办公室班子成员牵头调研课题,每个班子成员均承担一个涉外侨台调研课题。

(二)实行“五严禁”,严明政治规矩和纪律。严禁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确保政治合格;严禁有令不行、自行其是,确保政令畅通;严禁违法决策、违章办事,确保依法行政;严禁该办不办踢皮球和行政工作“吃拿卡要”,确保履职奉公;严禁吃空饷、在编不在岗、上班打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事务,确保遵规守纪。

(三)推行“最多跑一次”,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推动“跑多次”向“跑一次”转变,对办理事项一次性交代清楚,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服务社会,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

(四)“四个一批”打通部门“中梗阻”,强化中层干部履职责任。开展中层岗位职责讨论与效能校正,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有的放矢重新选任;对政治过硬、工作时间较长、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中层干部,择优推荐提拔使用;对缺乏进取精神、工作不在状态、办事不负责任、工作实绩差的中层干部及时撤换,并按照市上统一安排,组织其进入“回炉班”进行教育学习,唤醒担当责任。

(五)严格科室职能职责,强化层级管理。针对大事小事都报办党组、矛盾问题上交等现象,实行分管领导牵头,科室负责承办,理清科室职能职责,强化各环节责任,确保一级对一级负责。秘书科定期对各科室办文认真审查,严格落实退文等制度;对各科室在履行科室职责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事项,一并纳入作风整顿坚决纠正,必要时予以组织处理。

(六)逗硬执行绩效考核办法,激发干部跳起摸高的工作激情。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2018年度市级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办内部绩效考核办法,激励干部在履职尽责等方面上实现突破、创先争优。

(七)建立健全公文办理工作平台,推动落实工作互动“秒通道”。进一步规范网上办公和文件处理;配合做好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网络问政,及时办理群众网上来信,按时回复群众咨询、投诉、建议;建立办机关内部微信群,提升工作交办效率。

(八)实行“三清理五严查”,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积极配合市上安排,开展上班不上岗、落实部署不扯回销不报结果、行政审批环节多流程长问题专项清理,摸清底数,分类处置。对违反“五严禁”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对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对中层干部存在“中梗阻”问题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对漠视群众正当诉求,无故久拖不办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对作风整顿工作置若罔闻、我行我素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建立专班。经办党组研究成立市外侨台办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工作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办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组织生活会、职工会等学习形式,大力宣传开展作风整顿的安排部署、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加强信息总结报送。

(三)统筹兼顾,注重结合。将作风整顿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大讨论活动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和我办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同步抓、共促进”,用工作成绩检验作风成效。

市外侨和港澳台办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

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张大金

副组长:冯 沂 党组成员 副主任

时 勇 党组成员 副主任

何 莲 党组成员 机关专职书记

严小芳 侨联副主席

成 员:赵 彬 秘书科科长、侨务科科长

李 锐 外事科科长

高晓冬 台事科科长

宋纪军 港澳科科长

刘雨晴 侨联副秘书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秘书科,由赵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综合协调,宣传发动和督导检查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