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宝兴县灵关中学实施“1344” 思路办好山区优质初中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5-11 15: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宝兴县灵关中学紧紧抓住教育重建和均衡发展两大机遇,按照“1344”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愿景、“三步走”发展路径,实施“四大行动”、推动“四大提升”,加快提升学校综合办学效益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山区优质初中。

一、围绕一个愿景

围绕争创全市优质学校这一愿景。坚持把“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作为办学目标,以“琢玉成器、石道育人”为办学理念,按照“假以石道、因材施教”的教学宗旨,注重挖掘感恩文化和地方经济社会资源,加强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群体建设,打造德育特色鲜明、教学环境优美、教育质量优良、品牌形象良好、富有创新精神的现代农村特色学校。四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雅安市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雅安市教书育人先进集体、雅安市办学水平优秀学校。2015年,在“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评比中荣获二等奖;2016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检查验收;2017年,荣获“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先进单位”“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荣誉称号,并创建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二、坚持“三步走”发展路径。

第一步,从2015年到2017年。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完善教学常规管理,以科研为依托,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教学教育质量,创建宝兴县校风示范中学。目前,学校已被评为雅安市校风示范学校,超额完成了工作目标任务。

第二步,从2018到2020年。大力实施人本管理,以科研为先导,以名师工程为龙头,以促进学生自主发展为宗旨,力争将学校建成雅安市示范学校、雅安市现代农村素质教育名校、雅安市青少年活动基地学校。

第三步,从2020年到2025年。注重学校内涵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坚持走石道教育特色兴校之路,力争将学校建成石道文化特色学校、校本研修特色学校、德育特色学校。大力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打造一批国家和省、市名优、骨干教师。

三、实施“四大行动”

一是深入实施教学条件改善行动。四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完成了教师周转房、“留守儿童之家”、心理辅导室、阅览室等建设,改造提升了功能教室13个;建成校园网络中心,实现了无线WIFI校园全覆盖;建成数字化录播教室1间、计算机教室2个,完成了24个教室电子白板系统配备,以及校园IP广播系统、多媒体教室投影、音响设备升级改造;建成校园文化展板,以及教室、功能室主题文化墙、办公室文化牌,绿化校园6000平方米,并改造篮球场3个。目前,拟建智慧课堂2个,并改造提升学术报告厅。

二是深入实施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深入落实师培计划,近年来,在中国关工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共选派23名教师到北京教育学院和北师大参加培训,全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文化修养不断提升。目前,学校两名教师荣获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优课奖,20余名教师在省市级优质课竞赛、市级说课竞赛、市级教师论道辩论赛中荣获一、二等奖,60多篇教育教研论文在国家、省、市级重要刊物上发表。今年春季学期,学校两名教师率先“走教”硗碛中学;4月15日,学校将选派4名优秀教师赴北师大参加教师素质培训。

三是深入实施教学管理改进行动。以巩固“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成果为依托,全面增强学校教学管理。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全校教职工自觉尊重并维护学生的人格尊严和其他人身权益,定期对学校教学、生活、活动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秩序。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全校无因贫因困辍学现象发生。同时,抓好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主任的灵关中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四是深入实施留守学生关爱行动。搭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留守学生工作网络。积极开展“留守学生济困助学活动”,做到了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参加“三个优先”。成立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配备心理教师3名,定期为留守学生提供面对面个体辅导和团体心理辅导。组织志愿者对留守学生进行结对帮扶,组织班主任老师定期家访,加强留守学生与监护人的联系沟通,搭建了留守学生与监护人、帮扶人、班主任情感交流的互动平台。目前,学校被评为“中国留守儿童之家”,共开展留守学生心理建康教育280余人次。

四、实现“四个提升”

一是实现德育提升。坚持把德育融于教育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活动。以传统节日、宣传日、纪念日为载体,组织学生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并邀请“五老”代表到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加强学生感恩教育,组织开展“讲感恩故事、读感恩小说、唱感恩歌曲”主题班会和“为长辈办一件实事”等感恩实践活动。

二是实现智育提升。在连续两年的宝兴县中考中,灵关中学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16年中考中,全县排名前十的学生,学校占七名,其中前五名,学校占四名。此外,语文、英语、历史等科目均获得教学质量市级评比三等奖,多名学生被市内重点高中免费录取;在2017年中考中,全县前十的学生,学校占六名。其中,第一二名均为我校学生。目前,在县外就读的本地学生已陆续返回灵关中学就读,学校学生数量逐年提升。

三是实现体育提升。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坚持让学生接受军训、每天锻炼一小时,不断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定期开展校园足球、篮球、乒乓球等兴趣小组活动,积极参加省、市、县中学生运动会。学校足球队连续两年获得全市中学生足球比赛第一名,并代表雅安市参加全省初中组足球总决赛。

四是实现美育提升。累计投入100余万元,以“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探索出了一条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少年宫活动“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模式。成立了灵关中学春泥文学社,开设了科学创新、文学赏析等兴趣小组。举办了纪念“12·9”课本剧表演、歌咏、“国旗下演讲”“我的中国梦”演讲等比赛,并刊发了校园文学刊物《春泥》,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