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名山区前进乡中心小学打造“三美”农村优质小学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5-11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期,名山区前进乡中心小学被省教育厅、省精神文明办评为2017年度四川省“最美乡村学校”(全省10所)。近年来,该校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持续打造“校园美、师生美和内涵美”的“三美”农村优质小学,成为名山区农村小学的一张响亮的 “名片”,努力实现美丽校园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

一、校园美。基础设施强,学校在“5.12”汶川地震后原址重建,校园占地43亩,校舍建筑面积达11780m2,现有学生1381人、其中寄宿学生152人。近年来,学校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地改善,现有多功能大教室、体艺活动中心、微机室、图书室、阅览室、茶道室、环保室等专用教室共计12个、电子白板教室25个。校园文化实,学校确立“树德、树人、树校”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感恩教育为载体,启好智,育好人,办好校”办学思想,以“成人、成才、成功”为办学目标,把“感恩于心,报答以爱”作为校训,营造“感恩奋进,和谐发展”的校风,倡导“诲人不倦”的教风和“学而不厌”的学风。校园环境靓,学校建筑主体风格为“人”字形屋顶、水洗石外墙、磨石地面、工字砖院坝,建筑布局合理,教学楼、综合楼、师生食堂、宿舍、运动场及其它教辅设施均按国家标准配置。校园内精心设置了宣传牌、文化石、宣传橱窗等。 

二、师生美。培养“感恩奋进、全面发展”的前小学生。强化感恩和奋进教育,利用感恩演讲会、手语操表演等多种活动感染学生,选取历史名人故事、校友成长经历、身边榜样人物等激励学生。强化行为习惯教育,在家孝敬父母长辈,在校尊重老师,在外礼貌他人。强化学习能力养成,学生养成了课前预习、认真听讲、认真笔记、课后及时复习,按时按质量独立完成作业等良好的学习习惯,近年来,学校毕业检测及年级抽考,学生成绩均名列全区前列。强化全面发展,采取“一师双职、专业教师专用、聘请校外辅导员、专用教室专用、其他教室一室双用”的方式,开展了传统文化教育等4大类31小项的少年宫活动,学生全部参加了乡村少年宫活动。2015年,学校男女篮球队参加雅安市小学生篮球锦标赛均获得前四名;2016年,在全区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获团体总分第二名,有6个项目破区纪录;2017年,学校足球队获得雅安市小学生足球锦标赛第三名。培养“爱岗敬业、坚守乡村”的前小教师。师资结构优化合理,现有教职工57名,其中本科教师26名、高级教师8名、市区级骨干教师5名,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一批批优秀新教师为学校注入新鲜血液。很多老师都以校为家,晚上办公室灯火通明,备课、批改作业、为寄宿学生值守。师资培训丰富多彩,近年来,教师全员参加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及校本培训,部分教师参加市级足球和县级艺体教学等专项培训;学校强化教育科研,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和教坛新秀,有市级科研课题“双向互动式感恩教育实践研究”、市级精品课程“小学足球课程”和“学好”德育课程,近三年共有8篇科研论文获奖。师资建设硕果累累,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教师,如宋如伟老师荣获全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吴健萍老师荣获雅安市优秀教师称号、袁学卉老师荣获“四川省怡和杯优秀乡村教师”、袁学琴老师荣获雅安市优秀教师、余彬老师获得四川省优秀教师等。

三、内涵美。强组织,设立了党支部、工会、教导处、安全后管处、少先队等部门。党支部主抓全校党建工作。工会主抓师生维权、家校沟通工作。教导处主抓全校教育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安全后管处主抓全校财务支出、后勤保障、安全方面的工作。少先队则主抓全校德育、文体卫方面的工作。抓制度,各项重大制度由教职工代表大会研讨并通过,制定出《德育工作制度》《安全工作制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各项管理制度。推精品,在开足开齐国家、地方课程基础上,致力于打造精品校本课程的开发,市级精品课程《足球》、《学好》《前进慈济小学的礼仪》进入课堂,校本课程《环保》、《幼儿礼仪教育》正抓紧编印。重管理,连续十一年获名山区教育系统中小学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2015年被评为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绿化模范学校、雅安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2016年被评为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雅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雅安市教书育人先进集体、全国足球特色建设学校;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规范化家长学校、区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