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协办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3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和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8-05-10 13: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

《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34号提案》已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能,将建议内容中涉及我局的“大力发展服务行业”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五年来,雅安市服务业总体规模持续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强,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稳步提升,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2017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237.28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全省排位第12位,占GDP比重39.4%;全年,全市服务业吸纳城镇新增就业12251人,占新增城镇就业总人数的63%。2017年,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291.85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3.3%;服务业税收完成24.2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43.3%。  

二、现代服务业发展明显加快,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我市优先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养老健康、现代物流三大优势服务业,创新发展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科技服务三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商贸、信息服务、农村服务、公共服务四大基础性服务业。全域旅游深入推进,2017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55.05亿元,增长22.6%以上;国家医养结合试点成功破题,“五十百千万”医养工程启动实施;以物流园区为重点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正加快形成,智慧物流提升发展,雅安物流大数据平台启动前期工作,2017年货物周转量701108.4万吨公里,同比增长7.2%;2017年电子商务发展强劲,实现网络交易额49.23亿元,同比增长39.07%;网络零售额11.01亿元,同比增长35.64%。

三、项目投资和招商引资进展良好。2017年,全市58个服务业重大项目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54.2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81.3%。其中,23个商贸物流重大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3.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85.9%,雅安万达广场、国际商贸城一期已建成投运,填补了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空白,其他商贸物流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王岗坪、喇叭河提升、碧峰峡提升工程等进展较好。《雅安市服务业投资指南》借2017年西博会发布,包装推出招商引资项目187个、估算总投资1240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已引进21个服务业项目(3个已开工、8个已签约、5个拟签约、5个洽谈),其中市本级3个(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已开工、雅安无水港已签约、雅安市LNG物流一张网项目拟近期签约)。肯德基、麦当劳、苏宁云商、万达院线、大蓉和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相继落户雅安。

四、“规上”“限上”企业培育成效初显,服务业增长后劲增强。2017年,全市经省统计局确认入库“规上”“限上”企业66户,超额完成45户的目标任务,全市服务业“规上”“限上”企业总数将首次突破288户。新增2户省级重点物流企业,累计达到14户。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全年增幅达到57.5%。

五、集聚区建设有序推进,集聚发展态势初现。雅安市共规划19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全市共启动10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其中姚桥商贸流通集聚区、藏茶村文化创意服务集聚区、茶马古城商贸文旅集聚区、汉姜古城-根雕艺术城、荥经财富中心商贸集聚区等6个已基本建成。

六、试点示范深入推进,改革发展动能强劲。目前,我市已成功纳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个(石棉县、荥经县),省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县1个(汉源县)。3个县均按进度推进,特别是汉源县进展较好,2017年承办了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电商产业示范县现场督导会并通过省级督导;石棉县通过了商务部和省商务厅督导。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通过省商务厅验收。

七、规划引领,科学发展保障有力。我市已印发《雅安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雅安市“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雅安市进藏物资集散地发展规划》《雅安市商业网点规划》等服务业规划,并出台《雅安市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雅安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意见》《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意见》《关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雅安的意见》《关于加快商贸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30余个服务业相关政策文件,为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

此函。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2018年5月9日

(联系人:石磊,联系电话:2624168,187835151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