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突出重点环节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来源:市委农工委 发布时间:2018-05-10 11: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雅安市按照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总体部署,坚持“绿而美、绿变金”的农业产业发展道路,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结构调整为抓手,因地制宜,形成了“五雅”特色产业发展格局,规划建设了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并将其打造成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示范区,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调大规模建基地。雅安市切实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产业区域分布上,以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等“五雅”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因地制宜,结合全市8个县(区)的自然生态、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实际,合理规划产业布局。依托雨城、名山两区茶产业,汉源、石棉、荥经三县的水(干)果和有机蔬菜产业,以及芦山、天全、宝兴三县的猕猴桃、道地中药材、山药等产业,规划建设了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目前,三条产业带辐射带动全市建成特色产业基地面积483.6万亩,带动全市90%以上的农村和农民发展产业、致富奔康。按照 “一县一园区,一园一主业”发展思路,构建了“1+8”现代农业园区,以园区发展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的集聚发展,目前,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积极开展扩区强园,名山蒙顶山茶叶公园、天全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区、芦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汉源锦绣田园等园区正加快提升建设,雨城沿周公河冷水鱼产业园区、宝兴中药材产业园区、荥经天麻产业园区、石棉黄果柑产业园区正加快建设。

二、做好宣传创品牌。整合全市农产品品牌资源,培育市域具有代表性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解决品牌多且小而散的问题,提升“雅字号”农产品品牌形象。构建品牌培养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和农民专合组织积极开展国家、省、市“三级梯队”商标认证和“三品一标”品牌申报。进一步做大“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茶叶品牌,抓住“蒙顶山茶”品牌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机遇,做好全市茶产业发展的大文章,进一步提升“蒙顶山茶”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创新品牌载体,大力实施“农业+互联网+品牌”等行动,提升蒙顶山茶叶交易所、天府农产品交易中心芦山交易所、汉源花椒交易中心建设水平,借力互联网商品交易平台,拓宽“雅字号”农产品宣传和营销渠道。

三、延伸产业搞加工。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及精深加工产业,推动全市农产品销售由传统的生鲜农产品向加工产品转变。开展原产地清洗、挑选、烘干、保鲜、包装、储藏等农产品绿色处理,提高特色农产品产业化水平,增加市场供给能力,延伸产业链,让农民分享增值收益。要加快物流配套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冷链物流,扩大运输效率和运输半径。

四、强化功能促融合。按照全域景区、农旅融合、一三互动、接二连三的发展思路,将特色农业产业基地的建设与乡村旅游的发展有机融合,依托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将沿线产业基地与乡村旅游景点打造相结合,将旅游概念融入其中,拓展各项农业要素的功能,把产业基地建成既是农户赖以生存的农田,又是观光采摘、农耕体验的公园。依托“1+8”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把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农业产业基地,建成集参观体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功能区,实现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价值链。目前,全市建成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中国至美茶园绿道、中国藏茶村等农业公园8个;建成汉源县申沟新村白凤桃采摘园、雨城区余家新村草莓采摘园等休闲采摘基地32个,建成舒心农场等生态休闲农场(农庄)178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