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经开区公安分局“4+”举措打造群众满意户籍窗口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05-08 11: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经开区公安分局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提升户籍管理服务水平为目标,以户籍窗口规范化建设为主线,创新推出“4+”举措,全力打造规范高效、便民利民的文明高效服务窗口。2018年来,经开区公安分局户籍窗口共办理户口申报、项目变更、证件申领等服务事项5000余次,未发生一起群众投诉事件,抽查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坚持“规范+制度”,全面完善服务标准。一是规范办公环境。派出所户籍室装修、改造,户籍室全部安装全覆盖监控设备及同步声像传输系统,合理设置填表区、办理区、照相区、等候区等,添置便民设施,户籍室均达到“场所规范、标志醒目、功能合理、设施齐全”的要求。二是规范言行举止。将警容警姿、队列礼仪训练纳入每周岗位练兵内容,对户籍窗口民警、辅警的言行举止、着装仪表、服务态度进行规范管理,落实首问责任制、协管员引导制、一次性告知制、一站式受理服务制,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三是规范业务办理。《户籍管理目标考核细则》,对户籍窗口设置、操作权限、办理责任等12个项目的内容明确相关的考核细则;对29项户籍业务办理内容及工作流程进行规范表述,实现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档案,经开区公安分局户籍管理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坚持“培训+教育”,全面强化素质能力。一是推行常态学习。每半年召开一次户籍管理工作推进会,采取“以会代训”方式,讲解相关业务办理知识,解读最新法律法规、上级规章制度,有力提升了户籍民警、辅警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落实专项培训。实行户籍窗口双人双岗、AB角和培训上岗制度,明确派出所2名民辅警担任A、B岗户籍内勤,所有户籍民警、辅警必须经过业务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同时,治安大队每季度组织一次户籍业务专项培训,现场点评户籍业务档案、现场释疑解惑,收到良好效果。三是加强思想教育。结合各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等活动,加强对户籍民警、辅警的政治思想和廉洁自律教育。同时,将户籍管理工作实绩与评先评优挂钩,加大户籍服务管理工作的宣传、表彰力度,充分调动户籍民警和辅警的工作积极性。

坚持“创新+民意”,全面提升服务质效。一是简化办事程序。最大限度下放审批权限、压缩审批时间,对群众办理较多的户籍业务坚持做到“快办理、快审批、快落实”,对当场能办理的户口,只要材料齐全当即办结;需要上级机关审批的户口,严格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符合条件但手续不齐全的,详细告知群众应补材料,确保二次办结。同时,明确规定户籍业务办理时限:属当场办理的户籍事项,户籍窗口受理后当场办结;需责任区民警调查的,3日内完成调查,户籍窗口1个工作日内审核办结;属所长审批事项的,收到民警报批材料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审批;任何一类户口审批办结时限最长不得超过 15天。 二是大力便民利民。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认真落实预约服务、代办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群众需要办理业务的,可事前与户籍民警、辅警联系,约定时间、地点进行办理;对需要到经开区公安分局审批的事项,由户籍民警收集后每周集中到分局进行审批,办结后送证(簿、单)上门;对地处偏远、出行不便的群众,主动上门为群众集中办理户籍、身份证等业务;对在年终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暑期学生集中办理业务高峰期间,开辟绿色通道、节假日无休。三是推行在线服务。依托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大力推行户籍业务网上受理、掌上预约服务,优化和完善在线值守服务,并公开各类户籍审批手续及办理要求,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节约群众时间。

坚持“监督+问责”,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加强检查督办。每个月对派出所户籍窗口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问题短板,每月一通报、季度一考核,督促整改、逐件销号,有效促进了户口登记管理工作规范化。二是加强回访抽查。每月对办理业务群众不定期进行抽查回访,通过上门走访、召开恳谈会、短信回访等形式,多渠道多层面了解群众评价,对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不断提高窗口服务水平。三是加强责任追究。落实户籍业务终身责任制,严明户籍业务办理“三个严肃、三个追究”(即:严肃调查走访责任,追究不作为问题;严肃岗位责任,追究乱作为问题;严肃审批责任,追究失职渎职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