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8年5月2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05-02 15: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18年5月2日我局拟对雅安市荥经县严道镇人民路东二段,《荥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8年5月2日-2018年5月8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18080572756(环评科)

传  真:0835-2242025

通讯地址: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荥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件)

(一)建设项目名称:荥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

(二)建设地点:雅安市荥经县严道镇人民路东二段

(三)建设单位:荥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四川锦绣中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五)建设内容和规模:已经建成1栋5层的综合楼,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50平方米,在现有规模基础上,改造实验室业务用房(仅4层和5层)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达到二乙实验室标准。

(六)环保措施:

项目

环保建设

环保措施

施工期

环保措

废水治理

施工期生活污水利用疾控中心现有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上述处理措施技术可行,符合环保要求,经济合理。

噪声防治

①选用低噪设备,对于高噪声设备采取有效的隔声减振措施。

②装修施工期间,关闭门窗封闭施工,减缓施工噪声排放。

③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尽量缩短施工周期,午休时间(12:00-14:00)禁止高噪声施工,夜间(22:00-6:00)时间段禁止施工。施工前,公告周围的单位及住户,加强与附近居民的日常沟通,取得受影响单位及居民的同意和谅解,以免发生噪声扰民污染。④文明施工,装卸、搬运钢材、模板等严禁抛掷。⑤中、高考等重大考试期间不得施工。严格按照《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进行控制,并根据上述建议采取必要的消声、隔声等防治措施,可有效防止发生噪声扰民现象出现。

固废处置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有开挖土石方、装修垃圾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

①土石方:本项目施工期涉及土石方开挖主要是修建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站,预计土石方开挖总量约80m3,开挖量较小,可不需设置临时堆场,随挖随运,直接送指定的地点堆放,减少临时堆放和转运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弃土交由渣土清运公司清运处置。

②装修垃圾:施工期产生的装修垃圾产生量约为14.3t,应分类收集和处理:对于一般装修垃圾(如废砖头、砂、水泥及木屑等),应用编织袋包装后放置在指定地点,由渣土清运公司统一清运至政府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堆放场所;环评要求装修期间使用水性油漆,尽量避免油性油漆桶等危废产生。

③生活垃圾:施工期施工人员产生的垃圾约10kg/d,经袋装收集后,由市政环卫部门每天统一清运和处理。本项目施工期做到上述要求后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对周围外环境不会造成过大的影响。

废气治理

①废弃物运输车辆限速运行,必须用毡布遮盖严密,严防洒落,尽量减少车辆扬尘;②确保湿法作业,施工场地设专门的清洁人员,场地清理阶段,做到先洒水后清扫;③施工现场门窗关闭施工,以减少结构和装修过程中的粉尘飞扬现象,降低粉尘向大气中的排放。④对装修垃圾要及时清运,严禁随意抛撒垃圾等行为;建材室内堆放,堆放点集中且规范,并采取遮盖措施。⑤采用国家检验合格的水性油漆和涂料产品;装修期间涂刷油漆时,加强室内的通风换气。同时,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灰霾污染防治的通知》(川办发[2013]32号)和《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中的相关要求,建设单位应加强施工场地扬尘的控制,强化施工场地管理,做到文明施工、清洁施工和科学施工,并根据上述要求和建议采取必要的防治措施,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扬尘产生量。

营运期

环保措

废水治理

医疗废水

本项目排水采用雨、污分流制,污水排放采用医疗废水与生活污水分别收集排放系统。医疗废水先经预处理后,再经污水处理站(一级强化+二氧化氯消毒”处理工艺)处理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2中预处理标准限值后,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经荥经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至《城镇污水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后通过管道排入荥经河。因此,本项目采取的污水治理措施符合《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HJ2029-2013)中“全过程控制,减量化原则”、“分类收集、分质处理,就地达标原则”、“风险控制,无害化原则”,治理措施可行、经济可靠。

废气治理

医废暂存间臭气

医废暂存会产生少量的臭气,通过加强清洁,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可减少垃圾臭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备用发电机废气

本项目设置一台3kW的汽油发电机,采用汽油作为燃料,设置于一层右侧楼梯处,仅停电时使用。汽油发电机组排放的主要污染物为烟尘、SO2、NOX等,备用发电机使用的频率很小,污染物排放量少,备用汽油发电机废气能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表2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后达标排放。

微生物实验室废气

微生物实验室废气包括各操作间为保证室内清洁度要求而排放的废气和生物安全柜排放的废气,微生物实验室安装臭氧消毒和紫外线消毒装置,为防止实验过程病原微生物的逃逸,气体在排出室外前均经过高效过滤装置处理,废气经实验室排风系统排出室外,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理化实验室废气

理化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将用到少量的化学试剂,会有很少量的化学试剂挥发出来。本项目实验室采用通风橱引至综合楼顶排放,排气筒离地高度约有15m,可保证室内空气环境不危害工作人员的健康。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污水处理站臭气

本项目将新增一套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将对污水处理站采取有效的封闭和脱臭处理,对于发生恶臭的构筑物置于封闭间内,通过引风装置排入相应的净化装置(活性炭吸附)进行脱臭处理后引自15m高排气筒排放,同时加强污水处理站的运行操作管理,污泥及时外运,防治恶臭形成,污染物排放量较少。

噪声治理

设备噪声

①加强对车辆的进出管理,尽量缩短汽车的怠速停留时间,禁止汽车鸣笛以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噪声污染。

②加大宣传,张贴标语,创造安静的医疗环境。

③对污水处理站水泵采用减振、隔声的措施,对通排风系统安装消声器,对发电机进行隔声。

经采取措施后,项目噪声可实现厂界达标排放,对当地声环境影响较小,项目噪声治理措施合理可行。

固废处置

一般固废

一般性固废主要为生活垃圾,本由环卫部门每天统一清运,日产日清。

医疗废物

包括体检和咨询交换垃圾、微生物实验室固废、理化实验室废液、废水处理站污泥、废活性炭等。医疗废物含有多种病菌、病原体、病毒等,具有传播性,危害巨大,如随意丢弃,对环境污染和危害很大。本项目产生的医疗废物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国务院380号令)、《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委托雅安市废物处置中心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